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退而不休 有益精神健康

【聯合報/國際中心/路透紐約13日電】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退休後仍然從事短期工作或打工的銀髮族,身心都比完全停止工作的人來得健康。

這項刊在10月號「職場健康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的美國心理協會報告指出,退休後繼續在原領域工作的人,精神健康比轉換跑道的人更良好。

研究人員共訪談1萬2189名51到61歲不等的受試者,從1992年起,每兩年詢問他們的健康、財務、就業及退休狀況,為期6年。

參與研究的馬里蘭大學心理學教授王默(Mo Wang,譯音)表示,許多中老年勞工在經濟不景氣時持續工作,所以這項研究發現格外重要。

相較於完全不工作的退休人員,持續從事短期工作或兼差等過渡就業者,罹患重大疾病的機率減少17%。繼續工作的人在精神健康量表上,得到的分數也高出31% 。

比起完全退休的人,退休後從事與原本職業相關工作的人,展現較為良好的精神健康。不過,在不同領域工作的人,精神健康並未顯示同樣的效益。

王默說:「如果你從事和過去類似的工作,比較容易調適。但如果是完全不熟悉的東西,或者只是為了賺錢的工作,必須重新適應,對年長者來說,這通常是滿大的挑戰。」

【2009/10/15 聯合報】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