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同意書過簡/醫改會:術前問清楚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上了手術台,才知道許多項目要自費,讓病家覺得被趕鴨子上架。醫療改革基金會建議修改健保特約管理辦法,要求除了緊急情況,不得於手術等處置實施過程中詢問病家是否願意自費。

醫改會研究員李怡嫺指出,許多民眾向醫改會申訴,並表示醫師若術前告知,大多會同意對家人較好的治療選擇,也有機會提前準備,不至於有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去年十二月,健保局提出健保特約管理辦法修正草案,要求除緊急情況外,不得於手術等處置實施過程中,才問病人、家屬是否使用健保不給付項目,但因醫界意見不一暫時擱置。醫改會認為若能通過,勢必能杜絕不少爭議。

醫改會建議,民眾也應該在術前「打破沙鍋問到底」,了解手術過程、風險及副作用,能減少醫病爭議,也爭取自己權益。

【2009/06/25 聯合報】

健保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