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流感防治大突破 分子疫苗可變萬用疫苗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減毒病毒製作疫苗 改由分子方式製備 效果持久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在「第12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研討會」中首度發布分子疫苗的研發成果,這種全球首見的疫苗,突破傳統思維,把減毒病毒製作的疫苗,改由分子方式製備,既簡單,安全性更高,效果可維持很久,且可預防所有亞型的流行性感冒,可望3至10年內商業化,屆時將帶來一波全球流感防治革命。

研究員樂觀興奮:也許是直取諾貝爾醫學獎先聲

「這是個很大的突破!」翁啟惠興奮地說,分子疫苗是很新的概念,實驗室也證實可行,未來如果行得通,將會改變全球疫苗風貌,也將帶給人類更多保護。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馬徹更樂觀地說,也許這是直取諾貝爾醫學獎的先聲。

翁啟惠表示,傳統流感疫苗是利用雞蛋或細胞先製作流感病毒,再經減毒程序來製備疫苗,基本上還是病毒,具有某種程度的風險,且只要流感病毒出現突變,這些疫苗就失去效用。反觀分子疫苗則幾乎沒有這些問題。

首先,翁啟惠的研究團隊找出流感病毒一段不會突變的抗原(HA),了解它的結構,再透過酵母,大量培養出具有這個抗原片段的醣蛋白,並透過水解酵素,切斷附著在醣蛋白表面上的無用醣分子,只保留病毒蛋白質及核心醣分子,而這個病毒蛋白質及核心醣分子,就是分子疫苗。

當分子疫苗注射進入人體,免疫系統就會出現免疫反應,且清楚記得病毒蛋白質的模樣,一旦有流感病毒入侵,免疫系統就會群起攻擊,把入侵的流感病毒殺光光。

翁啟惠:理論上可預防所有流感病毒 相當方便

翁啟惠表示,不管採用的是哪種流感病毒的抗原片段,這種分子疫苗理論上可預防所有流感病毒,成為攻擊面很廣的「萬用疫苗」 (Universal Vaccine),且可使用很長時間,不用年年更換,相當方便。

【2009/06/16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