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陽明大學找到長壽基因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秦始皇追尋不到的長壽祕密,現代科學家找到了。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發現一個新穎基因,並命名為Cisd2 ,發現Cisd2可以操控壽命長短,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興奮的說,找到Cisd2基因後,或可透過調控Cisd2來延長壽命,「說不定人真的可以長生不老了!」

這個神奇的Cisd2基因落在第四號染色體上。蔡亭芬發現,當Cisd2缺失時,細胞裡製造能量的工廠粒腺體就會開始破損,使提供能量的小分子ATP供應不足,進而導致全身性的肌肉萎縮,神經退化,成為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老人。

研究團隊用老鼠做實驗,把小黑鼠的Cisd2基因剔除後,小黑鼠不僅比同胎兄弟瘦小,且基因剔除小黑鼠才10個月大時,頭頂就開始出現白毛,不停顫抖,緊張時,會像老人般喘不過氣,成為一隻短命鼠。

當Cisd2缺乏時,小鼠顯得老態龍鍾,當Cisd2表現多時,小鼠不僅年輕且生龍活虎。蔡亭芬也透露,研究團隊正在研究如何活化Cisd2,抗氧化劑可能是長壽藥!至於是哪種抗氧化劑,在實驗結束之前,她不願意再透露更多的訊息,僅說,「多吃蔬菜水果就沒錯」。

由於國內沒有長壽家族的研究,陽明研究團隊將進行跨國合作,與盛行長壽研究的日本團隊共同研究,由日本提供百歲人瑞的DNA檢體,檢驗這些人瑞的Cisd2的活躍程度;或能率先揭開人類長壽祕密。

【2009/05/15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