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剔除小黑鼠Cisd2基因… 要牠長肝癌牠卻早衰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蔡亭芬與博士生陳怡帆研究團隊在研究中,意外發現代號「M30」的黑鼠出現老化症狀,並找出Cisd2基因控制老化與長壽。(照片/陽明研究團隊提供)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蔡亭芬與博士生陳怡帆研究團隊在研究中,意外發現代號「M30」的黑鼠出現老化症狀,並找出Cisd2基因控制老化與長壽。(照片/陽明研究團隊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陽明團隊能窺知「壽命控制」的祕密,其實是一場「無心插柳」的巧合。研究團隊本想找出肝癌基因,但是一隻名為「M30」的Cisd2基因剔除鼠卻遲遲不長肝癌,反而出現髮禿、白毛、骨質疏鬆、肌肉萎縮、皮膚鬆弛的老化現象,無意間揭開人類壽命的祕密。

早在2001年,美國哈佛大學就曾經找到137個人瑞家族,分析300多個百歲人瑞的基因定序,想要知道他們為何可以活得比別人長,卻僅能模糊知道可能與人類第四號染色體的長臂有關。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說,在人類第四號染色體上,有一段肝癌關鍵區和一段長壽相關的染色體區域。長久以來,美國哈佛大學在長壽區中尋尋覓覓,就是找不到真正關鍵的蛋白質。而陽明團隊卻在肝癌關鍵區與長壽關鍵區的交界處,找到了神奇的Cisd2。

參與研究的陽明大學博士生陳怡帆指出,研究團隊本來想讓基因剔除鼠「M30」長出肝癌,但總苦候不到肝癌細胞,有一天赫然發現「M30」不僅因太瘦而眼凸,免疫缺失,年紀輕輕就頭冒白毛。

進一步研究發現,缺乏Cisd2的基因剔除鼠都是短命鼠,出現冒白毛、毛囊萎縮,也就是禿頭現象,還因肌肉萎縮、骨質疏鬆而駝背,還有視茫茫的明顯老化現象。

一般小黑鼠的壽命約24個月,如果Cisd2表現不活躍,大約可存活20個月,若是直接剔除Cisd2基因,則成為名副其實的短命鼠,只能存活12個月。

【2009/05/15 聯合晚報】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