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糖尿病新藥 台灣最看好賺錢本土藥誕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六藥廠聯盟 政院促成生技投資首例

國內新藥研發有了重大突破!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術轉移下,國家共有六家藥廠組成產業聯盟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了糖尿病新藥臨床前毒理實驗,預定兩年內進行臨床人體試驗,在行政院「促成生技成功投資案例」上拔得頭籌,市場潛力無窮。

以健亞生技公司為首的產業聯盟,成員包括了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信東等國內製藥公司,在國衛院的協助下,委請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何橈通做為共同主持人,日前完成「促成生技成功投資案例」計畫申請。

耗時三、四年,國衛院研究團隊分析設計了500多種特殊結構化合物,終於在2007年研發出「新穎抗糖尿病候選藥物DPP-IV抑制劑」,現已經取得美、日、歐洲等國家的專利權,如果順利上市,將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賺錢的一顆本土新藥。

DBPR108新藥效果勝Merck藥物

到底這顆由台灣自行開發的糖尿病藥物可帶來多少的利潤?目前全球只有美國Merck藥廠,以及另一家Novartis藥廠開發出能夠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對於胰島素敏感度的新藥,而Merck藥廠的藥物已在全球上市,2008年銷售額高達14億美元。

對於代號為DBPR108新藥的競爭力,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主任趙宇生相當有自信。研究團隊比較Merck藥廠藥物與DBPR108的治療效果,動物實驗顯示,這顆本土新藥大獲全勝。

在同一劑量下,DBPR108藥效更強,糖尿病老鼠的胰島素靈敏度明顯提高,吃東西後的半小時,原本偏高的血糖,也顯著下降,不管是血糖分泌量或是分泌速度都降低許多。

據了解,趙宇生曾是Merck藥廠新藥研發的重要級人士,幾年前被國衛院網羅回國,盡管昔日老東家的降血糖藥物治療效果不錯,但他硬是找到了更好的藥物。

一天吃一粒 就能有效控制血糖

趙宇生強調,關於糖尿病的治療,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需要依賴口服降低血糖藥物,或是靠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不過,大部分藥物效果有限且耐受性不佳,還伴隨發胖、噁心等副作用,因此,醫藥界努力開發新型的治療方法或藥物。

趙宇生指出,希望這項新藥能在兩年內用在人體臨床試驗,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只需每天服用一顆藥物,就能有效控制血糖,免除洗腎的威脅。

【2009/04/1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