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酷! 腳骨變下巴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根直直的腳骨,也可能變成有弧度、彎曲的下巴骨!長庚醫學大學校長魏福全以「穿通枝皮瓣及自由形皮瓣之創新研發及臨床應用推廣」,今天獲得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此項技術讓兩萬多名顏面重創患者恢復原來的外觀。

魏福全指出,許多民眾因為車禍外傷,或是罹患頭頸癌,而切除部分下顎骨,或是先天畸形,發育不良,而導致顏面受創變形,亟需重建,才能恢復外觀,而小腿腓骨就可以用來重建下巴骨。

魏福全指出,早在1980年代,他至瑞士研習外科手術,當時意外發現,小腿外側的腓骨主要血液循環係由腓骨動脈所提供,如果可以骨皮瓣等組織一起移植,就能達到重建某些受損部位的目的。

在魏福全的帶領之下,這幾年來,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已經完成了兩萬多例腓骨移植重建的個案,其中包括了頭頸癌、口腔癌患者,以及因車禍及其他外傷,所導致的下巴骨受損、斷裂的傷者。

腳骨變成下巴骨,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小腿腳骨是直的,但下巴骨卻是彎的,似乎很難聯想在一起。對此,魏福全得意地說,該項技術可是台灣自行研發而成,甚至可以技術外銷,傳授給全世界。

魏福全解釋,想要變成下巴骨,腓骨就一定得切得幾小段,最重要的是,腓骨附近的動脈、靜脈等組織還不能受到破壞,不能被切斷,最後再透過精密顯微手術,完成了重建手術。

目前已有63各國家、900多名國外醫師到台灣取經,學習這項骨、肉、皮分離及骨皮瓣移植,且不傷及微細血管的顯微技術,確實可稱得上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2009/03/11 聯合晚報】

頭頸癌 口腔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