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含酒精漱口水 罹癌風險高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澳洲專家在「澳洲牙醫期刊」撰文警告說,已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可能提高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應立刻從市面上下架。

澳洲周日電訊報十一日引述這項報告說,漱口水中的酒精,能使致癌物質更容易滲透入口腔內部。另外,酒精內可能致癌的有毒物質乙醛,也可能因漱口而堆積在口腔內。專家認為,醫生應建議使用者只能「短期」使用含酒精漱口水,或改用完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報導中說,在澳洲銷售最好、由澳洲牙醫協會認證的李斯德霖漱口水,有的酒精含量高達百分之廿六。

主導這項調查分析的澳洲牙醫學會治療學委員會會長麥科勞建議,市面上所有漱口水都應貼上警告標籤,並重新歸類為處方藥。他呼籲牙醫學會重新評估給予酒精漱口水的認證。

麥科勞等作者是在檢視最新的科學證據後,做成上述評論。其中一項證據,是對象達三千兩百一十人的一項國際研究,結果顯示,無論使用者是否抽菸或喝酒,每天用漱口水,為罹患頭頸部癌症的「一大風險因素」。

其中,使用漱口水又抽菸的人罹癌機率最高,罹患口腔癌、咽喉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九倍。而喝酒兼用漱口水者,致癌的機率提高五倍,不抽菸不喝酒僅使用含酒精漱口水者,致癌的機率也增加四到五倍。

馬科勞說,他們發現有些口腔癌患者除了使用漱口水外,找不到其他明顯致癌因素。在他們發表分析結果後,巴西也有一份報告,指出經常使用漱口水會提高口腔癌風險。

不過,昆士蘭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華爾許批評這項研究取樣過於狹隘,不足以證明含酒精漱口水和口腔癌有關:「過去很多研究試圖證明兩者間的關聯,結果都失敗,這份報告也沒有讓我們改變看法。」

【2009/01/12 聯合報】

口腔 致癌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