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漱口水除口臭 不如勤刷牙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任委員韓良俊表示,最好的潔牙策略是刷牙、使用牙線與牙間刷,若需用漱口水,建議用不含酒精產品。

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高壽延表示,口腔癌危險因子包括檳榔、菸與酒,但在實證研究中,酒與口腔癌關連性較低,在口腔癌盛行的東南亞國家多數患者吃檳榔又抽菸。他認為,漱口水酒精含量不高,因此罹癌可能性相對低,較常見的是漱口水含在口內超過〺秒引起的刺激反應。

韓良俊表示,根據高醫大教授葛應欽研究,若同時吃檳榔、抽菸與喝酒,罹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一百廿三倍,若酗酒,罹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十倍,酒精與口腔癌的關係是酒精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傷害。以此推論,韓良俊認為澳洲的研究具有理論基礎,但漱口水的酒精含量較低,若可能導致癌症,需要的時間會更久。

韓良俊說,除了因治療、手術後傷口未完全癒合、發炎等患者,需以漱口水輔助口腔清潔,一般人不需常用漱口水,如果希望以漱口水消除口臭、預防牙周病,「這是本末倒置」。

【2009/01/12 聯合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