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空腹血糖高 易罹胰臟癌

胰臟癌是無聲的殺手,因為不易發現、擴散又快,死亡率幾乎等於發生率,致死率非常高。台大團隊近日發現,早在糖尿病前期,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就顯著上升。但糖尿病前期還可逆,建議應積極調整生活型態,避免惡化成糖尿病。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及台大醫院合作分析300萬位參加者以及2400位胰臟癌患者,發現空腹的血糖值與胰臟癌的發生率有高度線性相關。研究發現,空腹血糖值落在73.9 mg/dL到191mg/dL的範圍間的人,每上升10mg/dL,胰臟癌的風險就會上升14%。此研究也刊登於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期刊(BMJ)。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偉智說,研究出來前,團隊原本很好奇不同血糖值對應的風險波動,沒想到風險是直線上升,只要血糖愈高就遇有機會離癌。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只是糖尿病(空腹血糖大於等於126 mg/dL)會提高胰臟癌風險,還沒得到糖尿病但是血糖已開始不正常者,(即空腹血糖介於100 mg/dL 及126 mg/dL之間)就已開始有風險,不可不慎。

但換個角度看,從糖尿病前期演變到真正的糖尿病過程需數年,所以還有逆轉的機會。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治元則說,若推論控制血糖就能降低離癌風險可能有點危險,但可確定的是,健康的生活型態確實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血糖開始不正常?不惡化成糖尿病請這樣做

(空腹血糖介於100 mg/dL 及126 mg/dL之間)

.減重:肥胖是胰臟癌危險因子

.控制飲食:控制甜食、高熱量食物以及高脂肪攝取

.運動

(諮詢/廖偉智醫師,製表/鄭涵文 )

糖尿病 胰臟癌 血糖值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