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季到,5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義書/攝影

根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自8月至今已累計53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4名死亡,預期疫情將逐漸上升,但「流感」、「感冒」許多民眾仍傻傻分不清楚...

疾管署指出,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估計每年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關於流感,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Q1.流感不是感冒?

Ans:感冒是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症狀的統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有明顯的喉嚨痛、連續高燒、倦怠、四肢肌肉痠痛等,症狀發作較突然、傳染力強、痊癒時間也較久。

Q2.公費流感疫苗誰能接種?

Ans:65歲以上老人、滿6個月至國小6年級兒童、醫事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相關人員、機構住民、罕見疾病、重大傷病、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

Q3.對雞蛋過敏,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Ans:不行,流感疫苗是由雞胚胎培養,故對雞蛋過敏的幼兒不應接種。

Q4.小一到小六學童只能在學校統一接種公費疫苗?

Ans:理論上是,無法配合接種日者,需另具證明到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但具本國籍但不具本國學籍的學生,需自費接種流感疫苗。

Q5.孕婦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Ans:可以,保護力可延續到嬰兒出生後六個月。研究顯示,懷孕後期以及產後4周內,感染流感後發生併發症及死亡風險相對較高。

流感 感冒 孕婦 過敏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