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 僅23%有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感染流感病毒的人不見得都有症狀。英國一項研究分析最近一次季節性流感疫情與二○○九年H1N1流感疫情,結果發現,大約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感染流感病毒,不過感染流感病毒的人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人出現感染症狀,只有百分之十七的人因流感症狀而去看醫師。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刺胳針呼吸醫學」期刊(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研究人員進行社區研究,比較英格蘭過去五年流感疫情而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安德魯‧海沃德博士表示,很多流感病例無法被國家流感監測系統所偵測,只有去就醫的人才會有紀錄,但實際流感病例數可能不只於此,浮上檯面上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

海沃德博士解釋,很多人得到流感卻不去看醫師,就算看了醫師,有時也不會被當成流感,這樣很容易導致流感病例數受到低估,流感死亡患者比率卻會受到高估。若根據這些不正確資訊擬定未來防疫重點、防疫資源分配,很可能就會出問題。

參與研究計畫的民眾需要在流感季前後接受抽血,以進行流感血清學檢查。研究人員每星期詢問這些人是否有咳嗽、懼寒、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所有出現類流感症狀的人得在症狀出現第二天接受呼吸道病毒檢測。研究結果發現,沒有注射流感疫苗的人當中,平均有百分之十八的人每次流感季都會感染流感病毒。不過多數感染者沒有症狀,大約只有一成七的人被醫師確診得到流感。

研究人員認為,無論流感疫情輕微或嚴重,醫界都必須知道如何反應,為了更了解疫情嚴重程度,就得進行更細膩的評估、觀察,應該也要納入一些社區研究,如此才能在流感疫情初期就快速研擬對策,以免疫情擴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感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