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運動足、睡眠夠 預防感冒良方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感冒雖是小病,卻可能產生許多問題。

《素問‧風論》中提出:「故風者,百病之長也,至其變化,乃為他病也,無常方,然致有風氣也。」

事實上,感冒也不是這麼可怕,至少一般感冒可能是受風寒造成,但不是一受涼就會感冒,常是慢慢發展變成感冒。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經常被混為一談,流感常伴隨發燒,一般感冒的病毒通常不會引起成人發燒。

外國人感冒通常不就醫,根據研究發現,運動有預防感冒效果,步行走路就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但熬夜、睡眠不足讓罹患感冒機率大大增加,睡眠少於7小時,就會增加感冒機率。

喝熱湯、熱茶會讓感冒的人覺得症狀比較緩解,減輕不適,若有喉嚨痛的症狀,可加上一點檸檬汁、蜂蜜,可潤肺止咳。

一般來說,感冒傳染力並不強,健康人與感冒患者共處一屋,被傳染感冒的機率不高,所以身體健康,免疫力好就不容易感冒。

中醫治療感冒,依體質辨證,風寒感冒可用小青龍湯之類的祛風散寒,風濕感冒可用羌活勝濕湯祛風勝濕,風熱感冒可用銀翹散辛涼透表、清熱解毒,讓身體感覺輕鬆,免疫力改善。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