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食補強身預防感冒?先看體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最近天氣一變,兒子就開始流鼻涕、咳嗽,每到秋冬就很容易感冒,而且總覺得一咳就咳好久,因此家裡常準備著各種感冒、咳嗽藥水,三天兩頭就在吃藥。

但婆婆說常吃藥不好,還說是小孩免疫力太差,叫我多給他進補。請問進補對預防感冒有幫助?(32歲,吳小姐,新北市)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答:

不少家長都想增加小孩的免疫力,不過均衡營養、多運動,還是提高免疫力最基本的法則。飲食上可多吃魚,或是以亞麻仁油拌優格,補充omaga-3,就能增強免疫系統。

國人到冬天有進補習慣,但建議要先釐清孩子有沒有過敏體質,否則常吃補品,過度刺激免疫系統,對過敏兒反而容易越補越糟糕。

感冒是秋冬常見的疾病,普通感冒通常從喉嚨癢、喉嚨痛開始,第二天以後開始流鼻涕、鼻塞,過程中可能有兩到三天的黃鼻涕。小朋友的咳嗽不容易好,如果咳嗽超過兩周,最好就醫,因為擔心有黴漿菌肺炎等併發症。

另外,有些家長不知道孩子有過敏體質、氣喘,不僅咳個不停,也可能讓感冒更加嚴重,出現夜咳或呼吸急促等症狀。這時除了治療感冒,平時更應開始控制氣喘。

感冒雖然是小毛病,很多家長家裡也會自行準備藥水,但也要提醒,當發燒超過三天,或是發燒出現在感冒的中後期、病程太長,以及黃綠膿鼻涕超過三天、咳嗽咳不停、痰一整天都很多、鼻塞嚴重到不能呼吸等,最好都要趕快就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