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11歲童得流感 竟併發腦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接種疫苗仍可能感染流感。台中市11歲男童,去年10月曾接種流感疫苗,日前卻意識不清併發腦炎,檢驗發現感染A型H3N2流感病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目前男童正在加護病房觀察,雖然他曾接種流感疫苗,疫苗病毒株也涵蓋H3N2,但美國今年公布流感疫苗保護力約6至7成,即使9成民眾接種疫苗可產生抗體,但每個人抗體消失時間不同,接種疫苗仍可能感染,因此仍須注意個人衛生,防範病毒入侵。

疾管局昨天指出,流感疫情有升溫趨勢,今年累計有18名流感併發症個案,單單就上周就新增10人,其中5例感染H1N1、另5例感染H3N2病例,分布於新北市4例、台北市2例,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各1 例,10名患者中有2人接種疫苗。

進一步分析新增10名流感併發症個案,年紀最大是台北市的90歲老太太,有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史,未接種流感疫苗,感染H3N2病毒後,出現流感病毒性肺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另一位是台南市31歲男子,1月7日至11日到日本旅遊,途中發病,9日出現流感併發肺炎,檢驗是H3N2病毒感染。

羅一鈞說,H3N2病毒容易變異,雖然疫苗保護力僅6至7成,但接種疫苗仍可產生一定的抗體效果。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也說,疫苗保護力本來就非百分百,但民眾接種後就算出現流感併發症,其症狀較不嚴重,死亡率也可減少。

雖然流感疫情升溫,但腹瀉疫情連續3周下降,其中以諾羅病毒引起的拉肚子居大宗。羅一鈞說,諾羅病毒在元旦及跨年腹瀉者達到最高峰,但目前腹瀉比率已逐漸下降,預計農曆年後會趨緩,目前仍處於流行期,呼籲民眾仍需勤洗手。

流感 諾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