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你是殺手級流感傳播者嗎?快來測一下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流感住院通報病例,25%小於一歲嬰幼兒。

若家裡有孕婦、嬰幼兒和長輩,你是傳染流感病毒的「劊子手」還是「屠夫」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天推出「流感殺手指數檢測表」,讓民眾自我檢測並注意不要把流感病毒帶回家。醫師也表示,台大醫院兩年多來流感住院通報的兒童病例,約四分之一是小於一歲的嬰幼兒,秋冬季節民眾要加強防範流感。

根據檢測表,民眾常搭大眾運輸工具、常出入公共場所、工作時平均與兩人以上接觸、甚至需握手致意等,都會增加個人傳播流感病毒的危險性。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台大2009至今年流感住院通報兒童病例,有25%是小於一歲的嬰幼兒。今年6月就有一名1歲男童感染,因為呼吸急促、休克住進加護病房,23天才痊癒。

秋冬流行季節,生病應戴口罩,全家大小都要勤洗手。

由於嬰幼兒的活動空間通常都在家中,最容易被家庭成員傳染,李秉穎提醒,流感除了飛沫傳染,病毒也可能存在患者摸過的門把、水龍頭等處兩到三天,因此秋冬流行季節中,生病的人應戴口罩,全家大小都要勤洗手。

因為6個月以下不能接種流感疫苗,李秉穎建議家中親密接觸成員應施打流感疫苗,保護嬰幼兒。林口長庚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也說,流感期間,常見孕產急重症個案明顯增加,如果孕婦對接種疫苗有疑慮,最好改由家中成員打流感疫苗,減少孕婦接觸流感病毒的機會,等生產後再施打,保護新生兒的健康。

疾管局表示,流感將於12月中下旬起開始迅速流行,隔年農曆春節期間達最高峰。李秉穎提醒,流感引發併發症機率高,即使孩子流感燒退,若出現呼吸急促,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引起肺炎、呼吸衰竭等重症,要立刻送急診。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設計的檢測表,可幫助民眾了解自己對家中孕婦、嬰幼兒和長輩的殺傷力及對流感的認知,檢測表可於全台婦產科、兒科索取,或到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網站線上檢測。

流感 嬰幼兒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