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病毒侵心臟 他,胸痛突昏迷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感冒是每個人都可能碰到的毛病,通常只要多休息就可痊癒,但若併發胸痛或越來越喘,可能引發急性心肌炎,不可輕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指出,該院區最近接連收治2名感冒誘發急性心肌炎的個案。一名47歲中年男性不久前自覺有感冒症狀,偶有胸痛,卻不以為意。有天早上騎機車載未婚妻上班時,突然胸痛起來,將機車停在路邊,就突然昏迷倒下,沒有呼吸及心跳。

未婚妻見狀,立即施以CPR(心肺復甦術),之後送上救護車開往醫院途中,隨車救護員還持續做CPR,抵達急診室後,醫師檢查為反覆性的心室顫動,持續電擊7、8次,心跳才穩定下來。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感冒引發的急性心肌炎,要不是發病倒下到送醫途中,一直施以CPR急救,這名患者恐怕早已死亡。

謝志民說,急性心肌炎大多出現在小孩身上,成人病患相對少見,致病機轉不十分清楚,只知可能和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感染有關,病毒侵入心臟後,造成心肌損傷。

臨床統計顯示,半數急性心肌炎患者會痊癒,半數會出現擴張性心肌病變,未來有可能因心臟衰竭而成為換心的主要族群。為免惡化到必須換心,謝志民提醒,民眾自覺罹患感冒時,若出現胸痛、越來越喘等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

感冒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