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你中流感了?12分鐘就可知

病毒檢測儀,將唾液抹入晶片中。<br>(記者曾學仁/攝影)
病毒檢測儀,將唾液抹入晶片中。(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B型流感過年前奪走〺六條人命,縮短檢測時間,可把握黃金治療期。台大醫學院教授林世明及小兒科醫師張鑾英等跨科系研究團隊昨天公布「小兒病毒居家檢測三度儀」研發成果,只要十二分鐘可檢測是否罹患腸病毒及A/B型流感或腺病毒,最快六到八個月可上市。

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這項利用五年五百億計畫經費和國科會計畫的成果,很快就可以量產;副校長湯明哲說,已申請專利和進行部分技轉,台大還要以校務基金來投資。

林世明指出,利用最新的奈米結構光學技術,透過晶片可快速判斷是否感染流感或腸病毒。傳統檢測要一到五天,但三度儀只需十二分鐘,且還結合遠距傳輸,可傳資料給家庭醫生,大幅縮短治療時間。

目前快篩的靈敏度只有五、六成,但林世明說,根據實驗的結果,三度儀對B型流感靈敏度高達九成,A型流感和腸病毒七一型靈敏度也達近八成九。

林世明也指出,儀器使用非常方便,父母親只要利用棉花棒刮一點小朋友口中的黏液,直接抹在晶片上即可。目前整套機器加上檢測晶片,成本可以壓低到五千元以下,每個晶片約一到兩元美金,比過去動輒數十元美金,已經大幅降低價格。

李嗣涔表示,居家照護市場很大,也瞄準海外,如印度、大陸等,這些地區的診所也適合購買。

流感 腸病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