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初期猛吃枇杷膏 感冒好得更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快感冒了,買枇杷膏來吃!」部分民眾誤常將枇杷膏當成對付感冒初期咽喉紅腫或咳嗽的藥方,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昨(4)日指出,待感冒近乎痊癒,喉嚨有點乾乾癢癢時,才適合服枇杷緩解殘存的不適;初期猛吃枇杷膏,感冒恐怕好得更慢。

陳朝宗表示,枇杷膏最適合用於「修復滋潤」,而非治療感冒初期的不適。而感冒初期,醫師建議別吃太滋養或補氣的中藥。中醫認為,感冒病患受外邪影響而發病,初期服用補氣或滋養為主的藥材,易出現「閉門留邪」,意即使外邪不易散去,會讓病情拖得更久。

醫師強調,感冒初期不適合服用滋養膏類中藥。但到了感冒後期,快康復階段,若出現虛弱,外感表證逐漸消失,則可使用補氣藥或滋養藥。以枇杷膏為例,這類滋養類的傳統民間方比較適合久病、虛弱咳嗽的老人,絕非用於治療初期感冒。中醫所說的外感表證就類似一般所謂的感冒症狀,長以頭痛、發熱、鼻塞、怕冷或是怕風等為主要表徵。民眾大可不必在感冒初期就服用太補的中藥,最好請醫師診斷後再行決定,這樣才能更快痊癒。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進入秋季,中醫師發現門診中慢性咳嗽患者增1─2成。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慢性咳嗽若單純是感冒好轉後的殘存症狀,治療主要以滋潤方劑為主;但隨著個案病情不同,中醫給予不同方劑治療,不限於滋潤性質的藥方。

陳朝宗表示,感冒剛開始或病情尚未改善時,咳嗽治療不能以滋潤為主,而是要散風熱或驅風寒為主,重要的是清楚了解背後病因。

有些咳嗽與感染有關,例如病纏身的老年人與幼兒或免疫力低下者一般較易受嚴重支氣管炎侵擾,甚至演變成肺炎。肺炎症狀特徵就包含出血、支氣管炎、高燒不退、喘不過氣、咳嗽等,這些問題都無法單獨以滋潤的方法改善。

慢性咳嗽或膿痰困擾不少民眾。醫師指出,有些慢性咳嗽肇因於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胸腔科醫師聽診檢查時,多發現呼吸異常,現代治療方法包括物理、外科治療,現代可使用化痰藥物、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等,也需經常補充水份。

一名慢性咳嗽患者幾經中西醫治療,咳嗽症狀總是無法改善,醫師勸他進行篩檢,才發現竟是肺癌作祟。

陳朝宗指出,該患者日前尋求中醫治療前,曾進行肺癌篩檢,未發現癌症,但中醫收治後1個月,咳嗽仍未改善,他認為「病情不單純」,建議患者再次檢查,才在某醫學中心確診為肺癌。

陳朝宗強調,常規中醫治療可以治療一般咳嗽,如果辨明體質後給予中藥仍未有明顯效果,通常不是「普通咳嗽」。

陳朝宗說,中醫治療感冒後期殘存咳嗽,以及乾燥造成咽喉不適最具特色;很多病人到了感冒恢復期就停止服用止咳藥或其它西藥,但不舒服、乾咳,喉嚨癢仍持續,吃一般喉糖又未必有效,中藥此時可以發揮較好的效益。

然而醫師提醒,慢性咳嗽不代表一定就是肺癌,咳嗽原因多樣複雜,例如部分是胃酸逆流造成刺激,需先改善胃酸問題;而除了單純感冒,另一部分也可能是過敏造成,很多民眾認為只是過敏性鼻炎,沒什麼大不了,然而一旦鼻涕倒流刺激氣管或太多免疫反應媒介質進入血液循環,誘發氣喘、咳嗽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儘管基因遺傳因素目前無法「斷根」,但也有不少患者經控制後幾乎不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