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頻感冒又久咳不癒 免疫力下降警訊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人感冒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以為過一陣子就會好,殊不知這可能代表健康已亮起了紅燈。中醫師陳志言表示,很多患者會問:「醫生,怎麼又感冒了呢?不是上禮拜才好嗎?」的確,一般感冒後都會獲得短暫的免疫能力,不容易再感冒,但免疫力不足的人卻可能反覆感冒,也可稱為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所以免疫力差、正氣虛弱者容易反覆感冒生病。陳醫師指出,二度感染症狀可能出現在鼻竇或肺部,前者會產生鼻子、眼睛痛等症狀,後者則會出現像清喉嚨一樣的深咳,而且通常會咳出顏色愈來愈深、愈來愈濃的痰,民眾千萬不要大意,應審慎以對比較好。

一般感冒發作症狀輕微且會適度發動人體的免疫系統,不僅無害,反而有強化身體免疫力的作用;一年感冒二、三次應屬正常,但次數過度頻繁時就須注意是否為免疫力低下或抵抗力不足,同時也代表身體開始不健康。

陳志言表示,傳統中醫透過辯證論治來治療感冒及其所產生的各種症狀,但恢復健康後仍要從遠離感染源並強化免疫力著手,做好預防保健的措施,如此即可遠離感冒。

陳醫師指出,反覆感冒、久咳不癒,可視個別體質、症候用藥,選用大青龍湯、小青龍湯、杏蘇散、參蘇飲、補中益氣湯、百合固金湯、養陰清肺湯、荊防敗毒散、九味羌活湯、清氣化痰方、川芎茶調散、清咽利膈湯、銀翹散、定喘湯、射干麻黃湯、桂枝、麻黃等方加減使用。

很多中藥對預防感冒、強化免疫力、促進發育等都有不錯的效果,例如容易流汗感冒可用桂枝湯、玉屏風散加減;疲倦口乾、容易反覆發熱者則可用小柴胡湯、粉光參;增強免疫促進發育則可服用靈芝、冬蟲夏草、粉光參等;反覆性氣喘可服用冬蟲夏草、粉光參等以便減少發作次數。

預防之道除了遠離感染源之外,建議民眾可以多從事戶外活動或運動、充足睡眠、避免貪風受涼、感冒流行旺季時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飲食上可多吃點益氣固表的食品。吃得飽、睡得好、多喝水、飲食均衡,並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都有助於阻絕感冒病程延長,並減少罹患感冒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