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強制退燒止咳 併發症更可怕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人罹患感冒時都希望服藥後就能立即見效,最好馬上解除不適的症狀。不過,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表示,雖然感冒是很普通的病,有些人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但若處理不當也是會要命的,例如感冒時強制退燒、止咳所產生的併發症即是,但很少人去深入了解。

他指出,感冒會因感染原與受感染部位的差異,進而演化出各種症狀,包括疲倦感、發燒、鼻塞、流鼻水、頭暈、頭痛、惡寒、咽喉痛、咳嗽、眼疾、腸胃炎吐瀉、中內耳炎、腦炎腦膜炎、泌尿器官發炎及人的肌肉關節產生痠痛等,嚴重時還可能誘發肺炎、心肌炎等較嚴重的病症,這當然是會要人命,因此,千萬不要藐視感冒比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感冒併發症主要原因常跟強制退燒、止咳等作為有關,因為感冒時,人的身體常靠高燒來抑制病毒的成長,透過咳嗽、吐瀉來排除體內的病毒;但現代人多半利用止咳、退燒、止瀉或止吐等藥物來跟人體對抗,以致病毒增加,比不吃藥還糟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