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疫苗 防H1N1沒轍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H1N1新型流感病毒在世界各國發威,一般流感疫苗是否能提供保護?署立雙和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人文表示,一般流感疫苗並非針對H1N1新型流感病毒量身打造,因此無法完全預防H1N1新型流感,頂多只是發揮「部分作用」,舉例來說,在沒有施打一般流感疫苗的情況下,若罹患H1N1新型流感病毒,症狀嚴重度可能達10分,而已接受疫苗者若罹患新型流感,則症狀可能減輕到7、8分。

蔡人文醫師解釋,疫苗保護和預防性用藥不太一樣,疫苗提供的保護時間比較長,預防性用藥的保護時間較短。什麼是「預防性用藥」?蔡人文醫師進一步解釋,一旦出現流感症狀,就是已經發病,需用藥治療。如果沒出現流感症狀,卻高度懷疑可能感染新型流感,此時就要進行預防性用藥,以抗病毒藥物來說,若拿來治病,則每天需服用2次,但如果進行預防性用藥,則1天服藥1次即可,需維持10天。

蔡人文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若也不要盲目服用抗病毒藥物。新型流感從潛伏期到發病,時間大約7、8天,10天用藥是為了防堵病毒持續散佈。預防性用藥主要針對高危險群,像曾與新流感患者有明顯接觸史或最近到墨西哥等疫區的人有較高罹病風險。預防性用藥不適合大規模使用,因為若大規模用藥,很容易讓病毒產生抗藥性,未來病毒可能突變,甚至變得更兇猛。另外,大規模預防用性藥可能浪費醫療資源,讓真正需要抗病毒藥的人無法順利取得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3 台灣新生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