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還在燒 合併肺炎病例暴增

很多年長者上醫院時都戴上口罩以防感染。(記者胡宗鳳、高彬原/攝影)
很多年長者上醫院時都戴上口罩以防感染。(記者胡宗鳳、高彬原/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林秀美、李樹人/連線報導】

「開學了,趕快打一針吧!」今年流感來勢洶洶,迄今未退燒,被感染的人數持續增加;高雄市各醫療院所出現許多感染流行性感冒的中小學生,頭痛、全身無力,無法上學,只好到醫院掛病號。台中市不少大醫院急診室也持續擠滿發燒不退、咳嗽劇烈,甚至併發肺炎到院就轉加護病房的疑似重症病例。

高雄市2周前也接獲1例重症通報,是名3歲半女嬰,併發肺炎鍊球菌感染,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不過,各醫療院所流感病患卻是明顯增加,「光是急診室平均每天有五、六十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志興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表示,今年冬天流感病例明顯較往年增加,其中老人家上呼吸道併發肺炎,或病程急速惡化須轉加護病房的情形也較往年多;春節休假期間該院加護病房每天待床人次都在17人以上,讓醫護人員壓力沈重。

陳維恭還說,景氣不佳,不少高齡的病人併發肺炎陷入昏迷狀態時,家屬即表態放棄急救,反倒是醫護人員感到於心不忍。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急診室主治醫師王建得也表示,本月迄今因為高燒不退合併肌肉痠痛、全家大小都感冒的情形仍持續增加,臨床上發現被兄姐感染的小病號往往病情更趨嚴重。

林口長庚醫院過年前一個月,平均一周只能篩檢出10隻流感病毒株,但過年前的一周,居然篩檢出30隻病毒株,顯示流感病毒感染威力之強。黃玉成表示,去年實驗室所檢驗的流感病毒株以h3為主,但今年h1病毒株數量扶搖直上,30株病毒株中,就有24株屬於h1。h1流感病毒對於克流感藥物產生百分之百抗藥性,感染了h1流感病毒已經沒有特效藥,頂多只能採用症狀治療,增加了治療難度。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提醒,如果發燒持續三天以上,或者退燒之後,又再次發燒,就可能併發肺炎,一旦有嗜睡、意識不清等症狀,則非同小可,一定要緊急就醫。

醫師也提醒家長,小朋友感冒後,如果呼吸變得較淺且快速,甚至喘不過氣來,就應該趕緊送醫,因為小朋友抵抗力較差,可能已合併了肺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桓樟認為,如果只是流鼻水、咳嗽、頭暈,可以不用看醫師,多休息、多喝水以及補充電解值即可,要是覺得不舒服,可以服用普拿疼緩解症狀。

【2009/02/1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