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A型流感產生抗藥性 疫苗恐難擋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衛生署發現,目前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株已出現變異,使流感疫苗保護力打折。建議民眾更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

春節假期各大醫院流感病患明顯比往年增加,許多人覺得今年流感病毒特別凶。衛生署疾管局分析病毒株發現,A型流感中的H1N1比率明顯上升,與H3N2病毒株各占一半。H1N1病毒株裡,高達七成與製造流感疫苗的病毒株有差異,且從去年八月就對克流感有百分之百的抗藥性;H3N2也有四成與疫苗病毒株不同。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H1病毒株已連續流行了三年,很不尋常,因為H1病毒株並不善變異,流行一、兩年後,民眾身體內應該就有抗體;可以連續流行三年,顯示病毒株變異。

不過,黃立民預測,感染流感人數可能因此增加,但重症、死亡個案應不致大幅上升。他提醒,H3病毒株善變,也較易引發重症。

疾管局昨天公布兩例流感重症個案,分別是台南及新竹地區的十一歲、三歲多女童,今年至今已有四名重症個案,其中一人死亡。檢驗證實,兩女童都感染H1N1,由於意識不清、併發肺炎,一名女童甚至併發敗血症,目前都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兩位女童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台南女童的父親、哥哥及姊姊先前也發燒、喉嚨痛及肌肉痠痛,新竹女童同住的母親及姊姊也有類流感症狀,但已好轉。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主任吳和生說,台灣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與歐美有半年到兩年的落差;周志浩說,疫苗保護力雖下降,但還是有一定保護效果,感染後雖仍會出現症狀,但對症狀減輕有幫助。

黃立民說,目前無法判斷感染那一種流感病毒時,治療流感要「雙管齊下」,可能要同時使用兩種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加上金剛胺。

【2009/02/04 聯合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