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小心夏日中暑潮 6步驟緊急救助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指出,往年熱衰竭或中暑潮集中在6到9月,今年可能提早報到,患者恐比去年多。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指出,往年熱衰竭或中暑潮集中在6到9月,今年可能提早報到,患者恐比去年多。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炎熱的天氣今年提早報到,5月初氣溫就飆到攝氏36度。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指出,往年熱衰竭或中暑潮集中在6到9月,今年可能提早報到,患者恐比去年多。呼籲中暑高危險群,如長者、嬰幼兒、感冒、腹瀉或慢性病患者等,應避免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多補充水分。

一名53歲從事戶外工作的女性,就在剛換新工作不久,日前昏倒且出現抽搐、發高燒症狀,被送往急診室,體溫竟高到42度,呈嚴重中暑意識不清狀態,檢查發現併發腦病變、急性腎衰竭、急性肝衰竭和橫紋肌溶解症等,轉入加護病房。

朱柏齡表示,去年該院收治第一例中暑個案是發生於5月底,但今年本月初就已出現第一名個案,該女性有高血壓病史,加上中暑前有感冒症狀、服用抑制排汗藥物,且高溫下熱適應不足、飲水不夠等都是危險因子。

中暑高危險群,如長者、嬰幼兒、感冒、腹瀉或慢性病患者等,應避免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多補充水分。<br />本報資料照片
中暑高危險群,如長者、嬰幼兒、感冒、腹瀉或慢性病患者等,應避免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多補充水分。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服用感冒藥患者,若有治療鼻塞、流鼻水、止瀉等藥物,或精神疾病用藥、含有麻黃素成分的減肥藥,都含有抑制排汗作用,若在高溫、高濕度環境工作或運動,排汗能力會變差、體內熱氣難蒸發容易中暑。

此外,朱柏齡解釋,腹瀉會造成體內水分流失、高血壓患者則因血液循環差,排汗作用相對較弱,而睡眠不足體質弱、燒傷皮膚有大面積結疤、肥胖、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新兵或新加入勞工未安排熱適應訓練,都是中暑高危險群。一旦發生,體溫會飆到超過攝氏40度,神智不清且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幾乎都轉往加護病房。

但朱柏齡表示,相比十多年前,平均一年收治約10到20名患者,其中約一到兩人死亡來說,近年病例、死亡個案減少,且患者多半是熱愛路跑的健將及軍人。

朱柏齡提醒,中暑病患要盡速送醫,3.5小時內,迅速降溫至攝氏38.5度以下,降低死亡風險,且戶外工作初期最好逐漸增加工作量,至少需適應一到兩周,避免長時間處於炎熱環境、且要記得多喝水。

中暑救助6步驟

1.將中暑病人移至陰涼處。

2.脫去病人衣物。

3.以噴霧狀冷水將病人全身噴濕,並用電扇吹風。

4.將冰袋或冰毛巾置於頸部、腋窩、鼠蹊部等大動脈通過處。

5.將病人置於開放、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盡速送醫。

6.送醫期間持續進行降溫。

(資料來源/朱柏齡、製表/黃安琪)

排汗 中暑 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