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誤認感冒當心喪命!流感vs.感冒症狀比一比

流感?感冒?症狀比一比。
流感?感冒?症狀比一比。
資料來源/黃玉成醫師 製表/陳麗婷、黃琬淑

11月起逐漸進入流感流行季節,醫師提醒,不少人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時,若症狀不明顯,會以為是輕微感冒;一旦引發全身痠痛等症狀,老人、小孩沒有即時就醫治療,容易併發肺炎等重症。提醒出現發燒、咳嗽、全身倦怠等症狀,最好立即就醫。

流感延誤就醫 併發重症變肺炎、腦炎

不少人主張感冒不需要看病吃藥,自然痊癒最好;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秋冬季節流感、感冒病例增多,民眾易混淆,有些家長以為孩子只是輕微感冒,多休息、喝水自然會好,結果臨床常碰到病童送醫時,已併發肺炎或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他說,流感與一般感冒病原不同,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流感則是流感病毒引起。臨床常碰到患者以為是一般感冒,且一開始症狀輕微,結果沒幾天、就開始全身肌肉痠痛。

流感與感冒有什麼差別?黃玉成表示,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是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吸吸道症狀,且不太會發燒,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

而流感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有七到八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最大差別是會全身痠痛、倦怠,若症狀嚴重,有可能需幾個星期才會完全康復。

黃玉成說,流感治療後會逐漸退燒,咳嗽約7~10天會緩解,但如果老人家、小孩感染流感,就醫後症狀未緩解,甚至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現象;尤其發覺幼童病懨懨、活動力差,就要格外當心立即就醫,因為可能已轉為重症。

流感最容易引發肺炎或腦炎等併發症,尤以肺炎居多,除了流感病毒引發,也可能是感染流感後,又引發細菌感染引起。

打流感疫苗 約需2周才產生保護力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除了可以預防感染外,就算感染了,症狀也會減輕,還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但流感疫苗施打後,約需兩周才能產生保護力,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特別是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最好盡早施打。

醫師也提醒,不論是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是飛沫或接觸傳染,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平常勤洗手;如果手上有病毒又用手揉眼睛、摸鼻子等,就非常容易感染;抵抗力弱的人進出醫院等公共場所,建議戴口罩。

流感 感冒 肺炎 咳嗽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