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誤當一般腹痛 她腹膜炎「割闌尾」

21歲女大生趁著假期到花東遊玩,旅遊期間腹部隱隱作痛,但因為過去也曾有類似症狀,且休息一下、吃吃止痛藥就好轉,便沒想太多,繼續和朋友四處品嘗美食。沒想到後來痛到在地上打滾,根本無法行走,緊急被同伴送醫院急救,檢查發現是腹膜炎,緊急開刀「割闌尾」,休養五天才出院,整個假期泡湯。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醫師張原肇表示,「急性闌尾炎」又俗稱為「盲腸炎」,事實上「闌尾」與「盲腸」是兩個不同位置的器官,闌尾沒有消化功能,非常容易發炎,發炎時會造成腹部疼痛,特別是肚臍周邊或上腹部,最糟糕的是,一般民眾難明確辨別疼痛位置,因此常誤以為是一般肚子痛或吃壞肚子。

張原肇表示,初期闌尾發炎疼痛不是特別明顯,所以患者會誤以為是胃痛或者腸胃炎,最糟糕的是自行服用胃藥或止痛藥,暫時的疼痛緩解了,但發炎問題沒有解決,發炎化膿蓄積在體內,可能讓膿血流到腹腔造成腹膜炎,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

張原肇表示,闌尾炎的原因很多,通常因為闌尾淋巴結腫大、長期便祕、糞石導致闌尾阻塞等引起,臨床上還曾發現少數患者是因為腫瘤或寄生蟲造成闌尾阻塞,阻塞後穿孔,骯髒的水分或血流入腹腔引發膿瘍,若延誤就醫導致嚴重腹膜炎,可能危及生命。

醫師表示,闌尾炎初期剛發炎時疼痛不明顯,但會有程度不一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也會有淺淺的上腹痛,或者肚臍周邊感到疼痛,症狀輕微時靠止痛藥可以緩解,等到食慾不振很嚴重,還伴隨嘔吐或右側腹部有反彈痛(手壓患部不太痛,但手放開會痛),恐怕已經是急性闌尾炎,必須要開刀處理。

早期治療闌尾炎或腹膜炎的外科手術,患者右側下腹會有兩道傷口,一道是5到10公分的傷口割除闌尾,另外再開一道傷口放置膿血引流管;現在手術技術進步,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患者手術後一兩天就可出院。

張原肇提醒,若出現不明原因腹脹、腹痛,且疼痛位置在肚臍周圍或右側腹部,應該特別留意,不要自行吃止痛藥,最好盡速就醫讓醫師做正確診斷,以免闌尾炎拖到變成腹膜炎。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闌尾炎 腹膜炎 盲腸炎 肚子痛 食欲不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