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傳統vs. 微創手術 超級比一比


圖/聯合報

「手術只要在肚子上開兩個洞,復元速度很快……」聽到醫師的說明,患者頓時鬆了一口氣。「微創手術」這類傷口超小的手術,從多孔進步到單孔,目前已被運用在多種手術上。但微創適合你的病況嗎?一定比傳統手術好嗎?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文良、北榮身障重建中心部主任陳威明、關節重建醫學會前理事長古鳴洲、彰濱秀傳泌尿科主任吳其翔
製表╱張嘉芳<br />圖/聯合報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文良、北榮身障重建中心部主任陳威明、關節重建醫學會前理事長古鳴洲、彰濱秀傳泌尿科主任吳其翔 製表╱張嘉芳
圖/聯合報

▇微創手術原理及作法

●傳統胸腔鏡、腹腔鏡

在胸腔或腹腔打洞,在腹腔先打入二氧化碳讓腹腔膨脹,肚皮就可像帳棚一樣被撐起;胸腔的話則因原本就有肋骨可將胸壁撐起,因此利用雙腔氣管內管,使患側的肺部塌陷,只以另一側健康的肺部進行呼吸,再利用胸腔鏡器械處理患部。

因胸腔鏡與腹腔鏡皆可放大影像,並直接投影在螢幕上,此時醫師再用內視鏡器械操作,如超音波刀、自動縫合器等,原理類似拿筷子,邊看螢幕、邊切除組織病灶。

作法:胸腔或腹腔打洞→在洞口裝上套管→待腹腔充氣膨脹,或是胸腔患側肺部塌陷後→醫師根據投影影像,用內視鏡器械切除病灶

●達文西手臂胸腔鏡、腹腔鏡

其操作方式跟內視鏡大同小異,最大差異是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轉彎,就像關節一樣,活動度較大、操作較靈敏,相當適合做需要精密縫合的手術。

作法:先在胸腹腔打洞→裝套管→醫師坐在控制台前依據3D立體投射影像,使用可轉彎的機械手臂切除病灶

▇微創手術各科運用率

●胸腔

如:肺癌、食道癌

約8-9成用胸腔鏡,其中1成做達文西,9成用傳統胸腔鏡。

●心臟手術

如:心臟繞道、心臟瓣膜置換

約2-3成用達文西

●腹腔

如:胃癌、胰臟癌、肝癌、大腸癌等

以胃癌為例,因早期胃癌個案少,若計算100台胃癌刀,其中3成是早期胃癌適合用微創,依病人選擇,約5至10台用達文西。

●婦產科

如: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囊腫等

根據腫瘤大小及期別而決定開刀方式,良性腫瘤9成用內視鏡。以子宮肌瘤為例,選擇使用達文西或內視鏡手術,會依據醫師建議及病患選擇而做決定。

●泌尿科

如:攝護腺癌、膀胱癌、腎癌

攝護腺癌約7到8成病患做達文西,腹腔鏡手術則較少。另外,以腎癌做部分腎切除為例,如果病患選擇微創手術,因需較精密縫合以及止血技巧,則以達文西手術較易完成。

註:上述資訊是北榮開刀個案的簡略統計,各家醫院數字不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內視鏡 腫瘤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