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2鋼筋插身 又見肝癌 手術救回

嘉義縣張姓男建築工今年7月初不慎從高處摔落,遭2條80公分的鋼筋穿過胸腔及臀部。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張姓男建築工今年7月初不慎從高處摔落,遭2條80公分的鋼筋穿過胸腔及臀部。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大林鎮張姓男建築工今年7月初工作時,不慎從高處摔落,遭2條80公分的鋼筋穿過胸腔及臀部,經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搶救,順利取出鋼筋,撿回一命,但因張男有肝癌病史,治療過程中發現他的肝臟腫瘤復發,以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順利切除。

該院移植外科主任尹文耀表示,張男當時被兒子抱進急診室時,意識清醒,院方立即啟動外科團隊全力搶救,並由消防隊合力將鋼筋剪短後,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鋼筋直接穿過左側肺部,且持續出血,造成血胸、氣胸,小腸部位也有破洞、斷掉情況,緊急聯絡開刀房安排手術。

院方共花費5小時,才順利取出鋼筋,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表示,由於貫穿肺臟的鋼筋靠近心臟,另一根鋼筋則正好閃過腹腔主動脈,拔除時皆須相當謹慎,一不小心偏離位置,隨時都可能大出血奪走性命。

張姓男子術後逐漸康復,回顧病史影像時,發現原本的肝臟腫瘤復發,有3公分大,旁邊還伴著另一顆2公分腫瘤,幸好惡性腫瘤未再轉移,他們以微創器械輔助完成手術,術後傷口小,復原快,住院天數縮短,病人也不再因為呼吸而疼痛。

院方提醒,若不幸遇到異物刺入身體,千萬不要急著拔除,恐將導致大出血,最好的處理方式為保護傷口及做好固定後送醫。

肝癌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