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來自外科醫師的怒吼:缺德的人,談什麼醫德?

外科醫師劉家成:缺德的人沒有權利談什麼醫德,你,沒有那個資格。圖/ingimage
外科醫師劉家成:缺德的人沒有權利談什麼醫德,你,沒有那個資格。圖/ingimage

半夜值班開了一台刀,是腹痛將近10天的病人,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衰竭。因為高燒腹痛來到急診,急診電腦斷層做完之後我跟他解釋開刀的必要性。(臨床上是腹膜炎,生命徵象不穩定。電腦斷層看到疑似腸穿孔。)

開刀之前我就問他:「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疾病?」

他回答我:「沒有了。」

開進去,慘不忍睹。

我盡快安排開刀,開進去發現滿肚子大便水,腹腔發炎的狀況蠻嚴重的。術中發現乙狀結腸疑似憩室炎破裂合併膿瘍,所以我就把乙狀結腸切除並做了人工肛門(Hartamann's procedure)。因為腹腔很髒,我前前後後洗了快兩萬毫升的水,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這次竟然有穿防水隔離衣,所以手術衣沒有被用濕。(平常我是不太穿防水手術衣的)

手術還算順利,病人被送到外科加護病房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我也就回家洗澡睡覺,洗完澡上床睡覺已經是四點多了。隔天早上來查房,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告訴我,病人好像有在外院吃免疫藥物,我聽了一頭霧水,會客時我就趕緊問家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問還好,一問就中大獎。

家屬告訴我,病人之前因為高燒不斷,都找不到原因,所以就到醫學中心去看感染科。後來好像有開「免疫藥物」給病人服用,但是所有家屬都不知道是在吃什麼,病人也很神秘都不講。我心裡大驚!我看了一下藥物,查了藥典發現,原來是HIV的抗病毒藥物!!

對,沒錯,病人有愛滋病他隱瞞不說。

這讓我回想起手術的情況,術前麻醉科打中央靜脈導管,動脈導管,還有插氣管內管。我跟外科助手則是浴血奮戰,全身濕噠噠(雖然我有穿防水隔離衣,但是其他人沒有)。總共有兩個班別(小夜及大夜班)的護理人員及外科助手參與了這場手術。術後在加護病房,護理師要做護理及傷口換藥。

隱瞞病情根本就是缺德的行為!

全部都因為你的隱瞞病情,導致所有的醫護人員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之下!還好術中沒有針扎的情況發生,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一個麻醉科醫師路過幫忙急救,卻被病人血液噴到臉,事後才知道這個病人是愛滋病患。

醫德醫德,當這個社會都在用這兩個字壓我們醫護人員的時候,請問你病人或家屬有沒有基本的道德?

因為不滿救護車人員運送過程讓媽媽淋到雨,所以就圍毆EMT人員。

急診就診,只因為傷口痛就找人來打醫師。

因為急診護理師態度差,就找人來圍毆護理師。

因為發燒在急診等太久,只因為要趕飛機,就寫臉書罵醫師沒同理心。

門診等太久,老是擅自開門說「我只是要開藥」,試圖想插隊。

太多缺德的事情,天天都在上演,沒有人會反省自己,卻只會指著醫護人員說:「沒有醫德,沒有同理心。」

缺德的人沒有權利談什麼醫德,你,沒有那個資格。

本文由劉家成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缺德的人談什麼醫德?】

急診 腹痛 電腦斷層 高血壓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