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騎腳踏車卻低頭用手機 6旬婦遭鐵架刺傷顏面嚴重骨折

6旬婦一邊騎腳踏車、一邊低頭用手機,不慎跌倒,使腳踏車架插進顏面,造成顏面多處粉碎性骨折。圖/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6旬婦一邊騎腳踏車、一邊低頭用手機,不慎跌倒,使腳踏車架插進顏面,造成顏面多處粉碎性骨折。圖/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64歲的呂姓婦人,日前與親友赴宜蘭騎腳踏車,一時疏忽走散,邊騎著腳踏車,邊低頭用手機聯繫,卻沒注意到腳下的鐵製腳踏車停車架,被絆倒後,連帶拉扯停在路邊的腳踏車,往前撲,腳踏車架直接從她鼻翼旁插進臉部,造成顏面嚴重粉碎性骨折,鐵架差1到2公分就插進眼窩底,險些失明,醫呼籲,近年因低頭造成的嚴重意外約有2到3成,千萬別輕忽。

別以為一心真的能二用,國人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黏著度極高,依法騎車、開車時不得使用手機,事實上只要在行進或是騎腳踏車時,也不該使用手機。

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尤傑銘表示,該名6旬的婦人就是他半年前收治的患者,她到院時,左側眼角、眼下、鼻翼有多處明顯深度撕裂傷,整張臉已瘀血腫脹,無法睜開左眼,電腦斷層檢查,她的左側上顎骨、顴骨、鼻骨皆有粉碎性骨折,鮮血直流。

尤傑銘說,鐵架是斜插進婦人的顏面,深度約5到6公分,鐵架卡在上顎骨下的上顎竇中,差一點插進眼窩底,傷及眼球,差點失明。

由於該名個案還有糖尿病問題,原本只需要觀察3到5天,等待瘀血等自然消除後再評估是否手術,但她的病情特殊,加上考量開放性骨折發生超過4小時以上,便會增加感染機率,因而決定緊急執行手術。

尤傑銘表示,糖尿病患者因免疫功能下降,若有傷口極易導致感染,且影響癒合時間,若不幸發生急性創傷導致的傷口,特別是大面積的複雜性傷口,更應緊急就醫接受處理,才能避免更嚴重之併發症出現。

近幾年來,意外導致的開放性顏面骨折雖較少聽聞,尤傑銘仍提醒民眾出門在外須多留意腳步,特別是「低頭族」愈來愈多的情況下,還是要注意安全行進空間,外出時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開放性骨折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