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如廁後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出血量多寡有差別

問8健康新聞網

如廁後,如果有清晰可見的鮮血,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痔瘡或是肛裂。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特別狀況,別急著天崩地裂。
如廁後,如果有清晰可見的鮮血,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痔瘡或是肛裂。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特別狀況,別急著天崩地裂。
圖/ingimage

文:周則中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

很多人都曾經在大便上面看到血,或是上完廁所擦拭清理的時候發現有些微血跡。當下一定覺得很擔心!放心!大部分的情形你都不需要設想要怎麼跟你的家人道別。

如廁後,如果有清晰可見的鮮血,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痔瘡或是肛裂。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特別狀況,別急著天崩地裂。這篇文章會跟你說一些最常見的原因跟檢測方式。

痔瘡:

血便,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你有痔瘡了。痔瘡就是肛門口附近的靜脈曲張,你可以想成你阿嬤小腿上面突起的靜脈,對,如果大便太硬或是那些靜脈瘤太大,不小心破了就會鮮血共共流。當你看到很多鮮血,大多都跟血管有關。先講一個判斷的小技巧:如果大便裡伴隨血塊或血的顏色較深,出血的位置就離肛門越遠。看到鮮血,大多離肛門口很近。

肛裂:

簡稱爆菊,因為外力造成肛門口的粘膜裂開。除了鮮血之外,還會伴隨疼痛。

大腸息肉

根據國健局的統計,如果糞便潛血陽性的人,大約有1%的人會有大腸息肉。大腸息肉的分類我們不用管,重點是它們大多是良性。雖然說這樣,它們還是會有一定的比例會變壞。臨床上觀察到的情形最多是持續的少量出血。經年的少量出血,人常常會習慣,以為自己只是有痔瘡。但如果觀察到持續的少量出血,就不應該輕忽大意。這時的出血就可能是血塊或顏色較深的。

大腸直腸癌

最典型的病程會是食慾不振、體重變輕、大便漸漸變細,然後轉為嚴重便秘,後變為拉肚子。通常病程會緩慢發生,通常超過一年,大多的情況是好幾年。請注意少量出血只是可能發生的情況之一。原因就是糞便摩擦到腫瘤,腫瘤流血。越靠近直腸糞便越硬,所以,腫瘤離肛門口越近越相對容易被發現!這種出血通常隱隱約約,不容易被察覺。這時候就要觀察糞便潛血(Fecal occult blood),翻成白話就是大便裡有少少的血,肉眼看不到!

所以你要了解目前人類醫療科技有什麼檢查方法:

▍糞便潛血檢測

看的到的血,大多是沒太大問題的,最怕是看不到的血。如果你已年屆50歲,無論有沒有大便見血,都建議做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抽煙、胖胖的、愛吃肉、飲酒、不太愛運動、有大腸方面疾病的家族史,更應該做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已經被證實是有效初步篩檢大腸直腸癌的方式,簡單有效。

▍肛門指診

就是用手指檢查,醫生會很專業的用食指或中指溫柔地在肛門內轉一圈,順便幫男性同胞觸診攝護腺。檢測深度大約五到七公分。

▍肛門鏡

硬式肛門鏡,適度撐開肛門口,檢測深度十公分左右。

▍大腸鏡

任何檢查都有失誤的可能,我們能忍受大約千分之一的失誤率,小至沒有看到息肉,大至造成大腸破裂。重點在於,當做便做。目前大腸鏡檢配合病理切片是臨床診斷大腸直腸癌最好的方法。檢測深度約一公尺。你可以選擇無痛,忘記一切,但不代表你不需要承擔風險。

▍斷層掃描

通常用於手術前的定位,不建議當成篩檢的工具。

▍癌症指數

造成癌症指數上升的原因很多,常常會有「假警報」。癌症指數主要用於追蹤腫瘤治療成效,不建議當成篩檢工具。

如果真的真的很擔心,你可以就近去任何一家醫院的大腸直腸外科。專業的直腸科醫師們會解答你的疑問。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大便有血 是痔瘡還是大腸直腸癌?!

大腸息肉 大腸直腸癌 痔瘡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