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戶外被恙蟲咬 竟腫3倍差點截肢

外景達人亮哲(右)與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左)透過「恙蟲來了」主題直播,分享恙蟲病的防疫祕訣。
外景達人亮哲(右)與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左)透過「恙蟲來了」主題直播,分享恙蟲病的防疫祕訣。
圖/疾管署提供

暑假即至,許多大小朋友愛往戶外跑,恙蟲也虎視眈眈地在草叢中等待「美食」上門。外景達人亮哲昨現身疾管署,分享在東南亞拍攝外景時,不慎感染恙蟲病,持續發燒,沒立即就醫,回國被醫師臭罵一頓,因為再晚就要截肢了,甚至因此死掉。

疾病管制署昨天在「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直播活動,邀請藝人亮哲與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一起分享恙蟲防疫知識。經常在叢林、海外冒險的亮哲說,以前拍外景不喜歡拘束感,總是短袖短褲輕裝上陣,不料幾年前在斯里蘭卡錄製節目,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

幾天後就開始發燒,發現小腿上有一個焦痂傷口,患部腫了三倍,連走路也會痛,但為趕拍外景,他強忍不適。直到回國才就醫。醫師罵,「為何沒有即刻處理?」,患部接近蜂窩性組織炎狀態,幸好施打抗生素及傷口清創下,才免於發生併發症風險。

像亮哲一樣被恙蟲叮咬的人其實不少,恙蟲病流行遍布亞洲、大洋洲,除東南亞國家,連日韓也都有。台灣每年病例數約350例至500例,恙蟲病每年6至7月為高峰期,各縣市皆有恙蟲病病例,截至今年6月18日為止,共計132例恙蟲確定病例。

林詠青提醒,被恙蟲叮咬後,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出疹、淋巴結腫大,症狀和一般感冒或腸胃炎雷同,重要特徵是叮咬處通常有無痛性焦痂,未經抗生素治療,可能誘發肺炎、器官衰竭,死亡率最高可達60%。

林詠青說,恙蟎大小就像一粒沙,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接觸人體後約12至20小時才會咬人。民眾從事野外活動返家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大幅降低叮咬機率。從事戶外活動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

恙蟲病 蜂窩性組織炎 淋巴結腫大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