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毛小孩抓咬 小傷也別大意

和毛小孩玩耍時,不慎被咬一口怎麼辦?醫師建議打破傷風疫苗。
和毛小孩玩耍時,不慎被咬一口怎麼辦?醫師建議打破傷風疫苗。
圖/123RF

毛小孩是許多人家中不可或缺的成員,「汪星人」、「喵星人」的萌態總能融化人心,但牠們偶爾也有攻擊性。和毛小孩玩耍時,不慎被咬一口怎麼辦?醫師表示不用打狂犬病疫苗、但建議打破傷風疫苗或領取預防性抗生素,以免感染。

另外,貓奴們別小看貓拳威力,就算是衛生條件較好的家貓也會傳染貓抓病,嚴重恐引發全身性感染。

逾2周沒好或發燒 速就醫

不論是被貓狗抓傷或咬傷,北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強調,最重要的清潔傷口,盡快以無菌生理食鹽水灌洗傷口,最好再用消毒用品進行殺菌。

三總感染科主任葉國明也提醒,清潔消毒後,如傷口超過一、兩周未痊癒,或有發燒症狀,應盡快到醫院檢查,主動告知有被動物抓咬傷史,由醫師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提到被貓狗咬,民眾腦海中第一個念頭是快打狂犬病疫苗,但李垣樟表示,目前台灣的犬貓多有接種狂犬疫苗,所以被家犬貓咬傷,依據健保規定本來就不予施打;但他也坦言,過去就算民眾因為被流浪犬貓咬傷而就醫,其實也很少會幫民眾打狂犬病疫苗。

傷口紅色丘疹 恐「貓抓病」

李垣樟提醒,被貓犬咬傷最要擔心的是細菌感染,由於貓犬口部細菌無數,如巴斯德桿菌等,尤其貓咪咬人通常都咬很深,傷口看似很小,但可能已經傷及肌肉深處,細菌容易跟著傷口入侵體內,如糖尿病患、接受化療等免疫力較差的人,會預防性給予抗生素或施打破傷風疫苗。

除了挨毛小孩咬,被貓拳、狗拳攻擊也是常有的事,其中應多留意的是「貓抓病」,韓瑟勒巴通氏菌會經由跳蚤叮咬侵入貓咪身體,當細菌藏匿在貓咪的指甲下方,只要貓身上有這隻細菌,貓抓傷飼主時,就會感染。

貓抓病目前無人傳人個案,帶病原體的貓也不發病。葉國明表示,貓抓病的患者多會出現倦怠、發燒及傷口形成紅色丘疹症狀,甚至細菌會隨的手指傷口一路入侵至腋下淋巴,造成局部性淋巴腺病變疾病。

所幸多數免疫功能正常病人在2至3個月內,不給藥物也能恢復。

清潔、滴藥 除蚤降風險

貓抓病感染情形較嚴重者臨床案例不多,葉國明說,一年可能少於五個,目前也有抗生素可有效治療,所以幾乎沒有死亡個案,但民眾若無視症狀,未及時治療,貓抓病也可能引起全身性感染,如心內膜炎、腦膜炎等致命疾病。

葉國明提醒,民眾不要在貓咪發情期過度接近,也不要逗弄路上野貓,另外,平時要保持居家整潔,及固定時間滴除蚤的藥劑,常常打掃﹑吸塵地毯﹑清洗床單床罩,減少跳蚤附著,避免貓咪遭感染,就能降低人被感染的風險。

犬貓抓咬 傷口怎麼辦?

汪星人

抓傷

沖洗傷口,用碘酒消毒傷口,依傷口大小及多寡判斷是否須送醫

咬傷

肥皂水清潔傷口、消毒,可打破傷風或領取預防性抗生素

喵星人

抓傷

清潔、消毒傷口,有發燒症狀,盡快就醫,主動告知有貓抓史

咬傷

徹底清洗傷口並消毒,可至醫院打破傷風或領取預防性抗生素

(資料來源╱北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三總感染科主任葉國明,製表╱陳婕翎)

發燒 腦膜炎 丘疹 狂犬病 破傷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