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外陰囊凸如足球 腹腔鏡修補熟男疝氣傷口小

衛福部台北醫院外科主任歐亮宏今天表示,腹股溝疝氣是好發於男性的外科疾病,但實際不分性別、年齡層。外科以微創手術修補,手術傷口小、疼痛感低、恢復期快,術後復發率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今天舉行「成人腹股溝疝氣修補術」醫療座討會,並分享「外陰囊凸如足球,熟男疝氣羞就醫」的案例。

台北醫院表示,45歲陳姓男子年輕時胯下腫大,自知可能罹患疝氣,卻因誤解疝氣手術部位在陰囊附近,會影響日後的性福,拖延將近20年,直到患部腫大將近20公分好像足球大小影響行走,才至台北醫院就診。

院方表示,腫大如足球是因為腸子等臟器墜落,形成一些空間。手術時先將腸子的一些粘黏清理乾淨,避免再次沾粘,然後推回去腹腔,再修補缺洞。

台北醫院外科主任歐亮宏說,以「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完全不必在陰囊動手術,不但傷口小、癒合快,且術後疼痛感少,再復發的比例極低,絕不會影響性功能,陳男才安心接受手術。

歐亮宏表示,腹股溝疝氣是俗稱的「墜腸」、「脫腸」,是常見的外科疾病,一般好發於男性,但實際上不分性別,任何年齡層都會發生,包括嬰幼兒及老人,只是發生的形態與手術治療方式略有不同。

歐亮宏提醒,疝氣初期不太會疼痛,但若不處理可能會逐漸擴大引起腸胃症狀,或合併引發腸阻塞,嚴重可能導致腸壞死或腹膜炎,危及生命。

若民眾發現鼠蹊部有異常隆起腫塊,平躺時會消失,就有可能是疝氣徵兆,建議儘早就醫、治療,避免小病變大病。

台北醫院表示,外科以微創腹腔鏡手術的方式修補疝氣已達數百例,最近提出長期病例分析報告顯示,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相較於傳統式疝氣手術開刀的範圍至少10公分,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疼痛感減少等許多優點。

台北醫院說, 王姓女子近期因腹股溝有5公分突起,用力時會疼痛,誤以為是腫瘤而擔心。歐亮宏也以腹腔鏡為王女修補疝氣,僅有3個小傷口,癒合後疤痕不明顯,不但恢復健康保持美麗,手術隔天即出院,馬上恢復大部分的日常活動。

腹腔鏡手術 疝氣 腹膜炎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