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電扶梯上別走動 一摔小心多層次裂傷

台北捷運多次宣導「站穩踏階」,但民眾還是靠邊站。
台北捷運多次宣導「站穩踏階」,但民眾還是靠邊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日陰雨霏霏,一位小姐早上來診,主訴上班途中,搭乘捷運電扶梯時不慎滑倒,造成右手臂很特殊的多層次裂傷。這顯然是跌倒時受電扶梯踏板間隙擠壓所致,經仔細清創處置與縫合後出院。今天晚上許多地方都有跨年活動,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人潮擁擠,提醒大家搭電扶梯時,一定要特別當心留意。

參考亞洲各國有捷運的國家,無論日本、韓國、新加坡或台灣,都不乏捷運電扶梯意外的案例。日本大JR東日本鐵路公司,也在東京車站派站務人員高聲廣播,呼籲民眾不要在電扶梯行走,還有人穿上標語背心巡視宣導。電扶梯入口處地面上,也畫上請大家排成兩列並緊握扶手的圖案,扶手處加註「請勿行走」的警語,宣導正確搭乘手扶梯方式,也就是「全面站立」,禁止快速行走於電扶梯。

患者右手臂特殊的多層次裂傷,是跌倒時受電扶梯踏板間隙擠壓所致。<br />圖/王國新提供
患者右手臂特殊的多層次裂傷,是跌倒時受電扶梯踏板間隙擠壓所致。
圖/王國新提供

細細思考,搭電扶梯一定要靠邊站嗎?儘管官方多次宣導「站穩踏階」,不需要靠邊站。靠右站立的規定,其實台灣10年前早已取消。但捷運站、台鐵站的手扶梯上,民眾還是習慣靠右站,空出左邊讓其他人得以快速上下,只是在快速行進時,往往造成碰撞和跌倒意外。

由捷運電扶梯滑倒意外, 應該重新檢討搭乘電扶梯之安全方式,於快速上下電扶梯才會造成滑倒,對於平衡感不佳的老人家、穿著高跟鞋的小姐、毛躁好動的小孩,都應有所警惕。也許建議老人家搭乘電梯,或提醒一般人避免在電扶梯上下行進,是比較安全的搭乘方式。(作者為外科與急診專科醫師)

跌倒 清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