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疝氣開刀 攝護腺OK啦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問:錢大夫您好,之前在報紙上有看到您的專欄,想請問您,我父親今年76歲,之前患有左側股溝疝氣症,曾經尋求中醫治療,但均無起色。聽說,西醫開刀手術,不易根治且會影響攝護腺治療,因為我爸曾接受過攝護腺手術。

想請問錢大夫,股溝疝氣可以根治嗎?是否有什麼好治療方法?謝謝!(台北、陳先生)

答:疝氣屬於結構上的問題,患者腹壁較為薄弱,如果經常肚子用力(例如便秘患者上廁所時用力便便),腹壓升高,就可能讓腹膜往外突出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疝氣囊,而腹部組織就會跑到疝氣囊中。

正因疝氣是一種結構性破壞,所以無法依賴藥物或是中醫治療來改善。換句話說,中醫是無法根治的,一定藉由外科手術,修補腹膜,才能徹底改善。

事實上,「疝氣修補手術」安全性相當高,只需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一小時,風險相當低,療效不錯。但需注意的是,手術之後,應避免搬重物,最好也不要有便秘情況,以免腹部用力,又讓跑出另一個疝氣囊。

至於疝氣與攝護腺之間的關係,臨床發現,攝護腺肥大的患者確實比較容易罹患疝氣,主要原因與便秘一樣,因為尿不出來,所以膀胱就需用力,以致腹壓升高,久而久之就可能導致股溝疝氣。

建議該名讀者的父親可以至大醫院接受「疝氣修補手術」,手術本身並不會影響到攝護腺,但術後一定要繼續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持續控制。如果攝護腺肥大問題沒能妥善解決,或許日後還會引發另一次股溝疝氣。

延伸閱讀
治疝氣 別忘攝護腺
腹股溝突然膨出 是疝氣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17 聯合晚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