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傷口癒合也有三秒膠? 照護手術傷口有妙招

手術傷口照護有妙招,手術當天的傷口(圖左)及使用傷口三秒膠17天後的傷口(圖右),傷口順利癒合且外表平整美觀。照片/業者提供
手術傷口照護有妙招,手術當天的傷口(圖左)及使用傷口三秒膠17天後的傷口(圖右),傷口順利癒合且外表平整美觀。照片/業者提供

不少病人或家屬為照顧手術後的傷口而傷腦筋,為方便照顧手術後的傷口,現在有更聰明的選擇。一位66歲的阿嬤平時與孫女同住,因脊椎壓迫性骨折接受椎體成形術手術,她擔心孫女無法協助傷口照顧,加上自己也很煩惱拆線的疼痛,院方建議術後使用俗稱「傷口三秒膠」的傷口黏膠劑,除了取代縫線,免除拆線時的疼痛之外,更重要的是避免讓傷口留下縫線疤痕,平整又美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佳璇表示,傳統上,手術後的傷口大部分採用縫線縫合方式,其優點是醫師在縫合時可依據不同傷口的情況,調整縫線的張力。但缺點是傷口會留下較明顯的疤痕,傷口還必須保持乾燥不可碰水,增加病患及家屬照顧時的不便。此外,還可能出現縫線難以拆除,增加傷口感染機率及病人拆線時的疼痛感,因此術後的傷口照顧上,亦為整體手術照護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為幫助病人解決術後傷口的照顧問題,本身為護理師的林佳璇說,建議這位阿嬤在術後使用俗稱傷口三秒膠的傷口黏膠劑,是一種液態皮膚黏膠劑,其成分具有保持傷口完整閉合的功能,只要於術後立即塗抹在手術傷口上,即可取代縫線,有效讓傷口癒合。由於沒有使用縫線,因此沒有術後拆線及衍生的疼痛問題,也避免縫線所留下的難看疤痕,讓傷口平整又美觀。

由於此黏膠劑還具抗菌及防潑水功能,因此她說,不僅能降低傷口感染機率,又方便病人及家屬照顧傷口。術後只需塗抹一次即可,只要不刻意去摳它或刮它,在術後7至14天,傷口都不需再重複塗抹換藥,之後黏膠會自動剝落不殘留。對病人或家屬而言,是方便且安全的術後傷口照護選擇。

編輯推薦

壓迫性骨折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