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龜殼花狠咬頭皮竟呼吸衰竭 他鬼門關前走一遭

張先生被龜殼花咬傷頭皮,頸部腫脹,呼吸困難,緊急插管才救回一命。儘管已治癒,但毒蛇齒痕仍清晰可見。提供/台北榮總
張先生被龜殼花咬傷頭皮,頸部腫脹,呼吸困難,緊急插管才救回一命。儘管已治癒,但毒蛇齒痕仍清晰可見。提供/台北榮總

真是禍從天降,65歲住在基隆暖暖山區的張先生,日前半夜上廁所時,才一開門,一條毒蛇竟從天花板掉至他頭頂,當時只覺頭皮一陣劇痛,立即至醫院急診,雖持續施打蛇毒血清,但臉部及頭皮持續腫脹,連咽喉也腫脹,上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才救回一命。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100多例毒蛇咬傷事件,咬傷部位集中在上肢與下肢,占九成九,至於遭蛇咬至頭頸部的個案,相當少見,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案例更是罕見。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陳燕嘉指出,台灣地區約有六種毒蛇經常咬傷人,其中又以雨傘節(神經性毒蛇)、龜殼花(出血性毒蛇)最為常見,前者導致傷者急性呼吸衰竭,後者如果咬到頭頸部,則會造成咽喉組織腫脹,上呼吸道阻塞。

張先生就是被龜殼花所咬傷頭部,頭皮劇痛,立即至附近醫院急診求救,也打了兩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但臉部頭皮持續腫大,轉診至台北榮總,雖又打了血清,但頸部逐漸腫脹,呼吸困難,緊急插管急救,住進加護病房。

陳燕嘉表示,該名患者在被龜殼花咬傷的18小時內,共施打十劑血清,但仍無法抑制蛇毒作用,所幸插管後,頸部腫脹持續消退,才能順利拔管,住院後第五天治癒出院。

陳燕嘉指出,北榮急診過去20年處理數百件毒蛇咬傷案例,僅有三例咬傷部位在頭頸部,均為龜殼花咬傷,該名患者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狀,則為該院首見。

龜殼花為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陳燕嘉提醒,年3至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家住山區,或至野外活動,務必提高警覺。

如果被毒蛇咬傷,應迅速就醫,萬一不幸咬傷頭頸部,可能因蛇毒作用引起局部組織腫脹,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導致急性呼吸衰竭,必要時必須緊急插管急救。

毒蛇咬傷急救重點

1.保持傷者穩定生命跡象

2.冷靜固定被咬的部位,減少活動

3.如果手掌、手指、手臂被咬傷,應立即取下手錶、戒子、手環、手鐲。

4.不可冷敷,不可使用止血帶,不可切開傷口,更不能以嘴巴吸傷口。

5.應該以彈力繃帶綁住患部

6.立即打電話,尋求救護支援

7.保持冷靜,記住蛇的外觀,最好可以用手機拍下毒蛇樣子

(資料來源/陳燕嘉 整理/李樹人)

呼吸困難 呼吸衰竭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