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老婦暖暖包貼肚燙傷 醫師籲隔衣物使用

貼式暖暖包應隔衣貼才不會燙傷。聯合報系資料照
貼式暖暖包應隔衣貼才不會燙傷。聯合報系資料照

低溫來襲,南投縣一名80歲的劉姓老婦人在睡覺時,把暖暖包貼在肚子上,沒想到肚子卻紅腫、起水泡,醫師提醒,使用暖暖包最好隔著衣服,暖暖包長期接觸容易造成灼傷。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主治醫師黃信傑今天指出,最近有一名80歲的劉姓老婦人來求診,拉開衣服指自己的腹部有紅腫、起水泡的情形,經詢問後才得知是最近氣溫降低,天氣變冷,婦人晚上睡覺時習慣把暖暖包貼在肚子上取暖,睡到一半被痛醒,才來醫院就醫。

黃信傑說,許多民眾為了禦寒,會把暖暖包貼在肚皮、腳底或是手臂,而暖暖包溫度約有40度左右,雖然沒有那麼燙,長時間使用仍然有可能會燙傷,他建議使用暖暖包應隔著衣物。

黃信傑表示,像是年長者、糖尿病患者或是中風等神經方面疾病等,有可能因為感覺神經退化或大腦中樞調節的能力變差,皮膚敏感度變差,對冷熱感覺沒有那麼敏銳,有時候被燙傷了還不自覺。

黃信傑指出,類似劉姓老婦人的情形就是低溫燙傷,低溫燙傷指的是皮膚長時間接觸高於體溫的低熱物體而導致的燙傷,如果遇到低溫燙傷,處理的方式和一般急性處理方式大同小異,需要先移除熱源,然後沖水降溫,儘速就醫治療。

黃信傑表示,除了暖暖包之外,其他的保暖用品像是熱水袋、電熱毯使用時也要小心,不要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電暖爐也不要長時間照射身體同一部位,防止低溫燙傷。

燙傷 水泡 紅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