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雷射投影腫瘤 精準開刀

醫師手術時,邊開刀邊看螢幕,頸部易痠,也易瞄不準切除目標;台大醫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台大資工所及萬芳醫院等共同組成的研發團隊,研發出即時目視導引系統,雷射光點投影在病灶,直接顯示血管、組織移動中的螢光染劑,讓癌化淋巴結無所遁形。

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陳益祥表示,醫師開刀時必須依賴螢幕,才能對照手術部位,台大研發出最新系統,以雷射投影方式,讓醫師即時了解螢光區域,醫師肉眼就能掌握染劑即時流動,清楚腫瘤分布及淋巴結位置,讓開刀更簡單。

陳益祥表示,靛青綠為醫用螢光染劑,可用於偵測血管灌流或淋巴流向;由於肉眼無法看到螢光,須透過特殊紅外線攝影機,才能了解螢光影像。

這套名為「靛青綠手術區域即時目視導引系統」,獲得生策會國家新創獎,也得到美國、台灣等多國專利。台大醫院人體試驗顯示,這套即時目視導引系統能讓醫師下刀更精準,更有效清除乳癌患者前哨淋巴結,預估三年內量產上市。

雷射 腫瘤 淋巴結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