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誤吞「這一根」 竟戳破他膽囊


圖/ingimage

穿過食道 迷航幽門 還戳破「鴿蛋」六十二歲朱姓男子肚子悶痛近兩個月,吃藥、照胃鏡都查不出原因,住院檢查發現膽囊被牙籤刺穿,牙籤包覆在裡頭發炎作怪;朱回想可能是吃拜拜酒酣耳熱時誤吞牙籤惹禍。

義大醫院外科部長蔡易廷說,去年外科世界雜誌統計,全世界有一百卅六例吞牙籤病例,多數是男性,致命率約一成。吞牙籤的不少,但刺穿膽囊的罕見,醫院查考文獻,朱是台灣首例、世界第二例。

蔡易廷也提醒,早餐店三明治等料理會用牙籤串接,食用前最好把牙籤取下,防止誤食。

朱姓男子上腹部痛了近二個月,起初以為是胃痛,到藥房買藥吃了沒效,改到診所照胃鏡,醫師研判十二指腸輕微潰瘍,服藥依舊「胃糟糟」,才赴義大就醫。

義大癌治療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沛民以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在朱膽囊位置看到一道白線,研判是異物,摘除膽囊後切開,發現竟是牙籤。

謝沛民說,這根六、七公分長的牙籤像在朱體內「星際迷航」,從嘴巴吞入後進到食道,再隨腸胃蠕動至十二指腸幽門附近,穿入鴿蛋大小的膽囊。

朱表示,餐後沒用牙籤的習慣,但腹痛前約兩周「吃拜拜」多乾了幾杯,應是那時候糊裡糊塗把牙籤吞進肚。

謝沛民說,吞入異物病例很常見,意識不佳的老人會吞入假牙、魚刺;幼兒則常吞入鈕扣、電池、彈珠、瓶蓋、錀匙、小燈炮、縫衣針和大頭釘。

吞入的東西不要太尖、太長、太怪,八成可自行排出,少部分會穿破腸胃道,輕者發炎,嚴重會引發急性腹膜炎致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胃蠕動 腹膜炎 腹痛 悶痛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