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別迷信高科技 「達文西」也會失手

達文西手臂堪稱為「腹腔鏡界的法拉利」,但「法拉利」也難免會出車禍;一名婦女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子宮,術後卻出現直腸與陰道瘻管。醫師提醒,手術可能產生的風險,達文西等微創手術也都有,千萬別對高科技有太多的迷思。

新北市立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指出,他曾收治不少達文西手術出現後遺症的案例,其中一名患者是卅多歲女子,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術後因沾黏情況嚴重,腸壁變薄,造成大腸和陰道出現瘻管,部分糞便從陰道滲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賴鴻政說,該名患者到處就診長達一年,卻始終找不到醫師願意接手;後來到他的門診,用傳統手術將直腸截斷一部分,然後修補瘻管,才獲得改善。

另外,一名四十多歲婦人之前也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子宮,但傷口出血不止,一、兩周後形成十公分大血塊,感染發炎、化膿,引發骨盆膿瘍。她後來找上賴鴻政,再開一次傳統手術,引流後才解決「心腹大患」。

賴鴻政說,傳統手術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改用達文西操刀,同樣會因操作純熟度或其他因素出現,所以術前應和病患溝通、告知風險,若評估不確定性較高,應選擇傳統手術。

開過逾四百五十檯達文西手術的台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鍾孝仁,舉開車需要考駕照為例,達文西手術必須由師傅帶領徒弟學習,經由講解和模擬訓練,才有資格站上手術台執刀。當年他赴美學習達文西手術,全程受訓五天,每位醫師從聽解說機器原理開始,再利用豬隻模擬手術,最後進到手術室實際操作,非常扎實。

鍾孝仁認為,相較於國外有大型醫學中心提供機器擬真訓練,國內缺乏相關訓練中心,建議由衛福部統整並制訂達文西手臂訓練規範,保障執刀醫師和患者的醫療品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達文西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