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吸入性裝置操作困難 5成COPD病患曾停藥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排名全球死因第四位。COPD是因長期抽菸、空氣汙染、處於油煙環境或其他職場上的危險因子,所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肺部氣流阻塞。

COPD病人若未按醫師建議,定期接受評估與治療,將會加速肺部損害,引起嚴重併發症。研究數據顯示,雙重支氣管擴張劑能有效改善病患喘的症狀、提升肺功能和運動耐受性,健保署於5月1日起將該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不過,使用擴張劑時,必須靠裝置操作才能有效使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COPD病人多半年長,常因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裝置步驟複雜不易學,造成不規律用藥,治療成效不如預期。

根據一項調查,100位COPD患者中,約有7成5的人因學習使用擴張劑裝置時遇到困難,導致其中5成2的病患曾停藥、斷藥,超過7成的病人需學習2次以上才學會正確使用。

余忠仁提醒,治療要達到療效,首重按時用藥,若病人在使用藥物上遭遇困難,應立即反應給主治醫師。目前已研發最新裝置,使用步驟簡單,病人可快速上手,是幫助年長患者正確用藥的治療福音。

由於COPD患者多為長期抽菸人士,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呼籲患者,應先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最重要的是與醫師配合並積極接受治療,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OPD 抽菸 二手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