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游泳可以改善口呼吸?

商周出版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br>
.作者:今井一彰<br>
.譯者:謝育容<br>
.出版社:商周出版<br>
.出版日期:2015/04/11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作者:今井一彰 .譯者:謝育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11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作者今井一彰,譯者:謝育容】

職業使口呼吸成為習慣

有時,也可能因為職業的影響而造成用嘴巴呼吸的習慣,這包含了無法避免講話的職業。

托兒所、幼稚園的幼保員或老師,因為面對的是小孩子,必須經常說話。

只要看幼保員和孩子的互動就知道了,孩子們經常大聲說話、喧嚷騷動,一刻都停不下來。

為了讓這些孩子集中注意力並加以指導,幼保員經常不停地說話,相信說話頻率應該高於孩子們吧。

小學老師也是,特別是低年級的指導老師,不得不經常說話,而說話時也必須用鼻子和嘴巴同時呼吸。

特別是托兒所或幼稚園的幼保員及老師,更容易發生持續大聲說話的狀況。因此,一旦養成口鼻同時呼吸,就會變成習慣。不僅是托兒所或幼稚園的老師,像是新聞主播等必須說話的行業,也避免不了這樣的風險。

當被要求說話須維持一定速度時,不可能只用鼻子呼吸,一定會加上嘴巴一起呼吸。

運動也會造成口呼吸

體育運動也會導致我們習慣用嘴巴呼吸。

以跑步競賽來說,短距離的話,幾乎都是停止呼吸在跑步。而中距離或長距離的話,因為呼吸變得急促,於是不只是鼻子,也會利用嘴巴呼吸。

就算是跑四十二公里全程馬拉松的競賽選手,當他們以快節奏奔跑時,嘴巴一定是緊閉著,利用鼻子呼吸。然而跑到十五公里、二十公里或是二十五公里左右,或因受傷、身體不舒服情時,就會突然間張開嘴巴,轉變成氣喘吁吁的痛苦表情,大部分的呼吸都變得仰賴嘴巴進行。

多數的體育運動都需要持久力,慢跑或跑步、長距離跑步或馬拉松、網球、桌球、足球、橄欖球以及有氧舞蹈等,被稱為有氧運動,在運動中會一邊將氧氣送入血液。

為了保有持久力,只用鼻子呼吸會不舒服,於是也利用嘴巴呼吸,這看來相當理所當然。包括走路,若是持續上坡,呼吸變得不順暢,就會同時利用鼻子和嘴巴呼吸。

任何一項需要持久力的運動,都容易變得用嘴巴呼吸。

也因此,具有養成用嘴巴呼吸的風險。

游泳可以改善口呼吸?

游泳時,會將臉浮出水面換氣。因為只用鼻子會來不及換氣,所以口鼻會同時呼吸。

因此,就以主張鼻呼吸的觀點來看我並不推薦去游泳。但有些醫師會建議以游泳來改善幼兒的氣喘症狀,而實際上的確有患者在游泳後出現成效。

游泳原應是強制用嘴巴呼吸的運動,我對此感到很不可思議。

後來利用網路搜尋到國外的文獻,關於游泳對呼吸帶來的正面影響有如下說明:「當臉部在水面下時,呼吸模式改變,身體會強制緊閉上嘴巴,提高對二氧化碳的耐受力。」

關於《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日本名醫掛保證!免吃藥就能輕鬆改善慢性病的呼吸療法!

一旦改變身體的使用方式,身體馬上就會產生變化,

既便被稱為難治之症的疾病也能夠立即獲得改善。

特別是口呼吸的習慣,光只是改掉這個習慣,快的話幾天,

身體就有改變,風濕性關節炎、花粉症以及腸躁症等症狀都可獲得改善。

現代人約百分之九十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用鼻子呼吸的人,出乎意料的少,你會打呼、嘴巴常乾燥或是大小眼很明顯嗎?

你說不定正在用嘴巴呼吸!

簡單確認自己是否常常用嘴巴呼吸:

□總是張著嘴巴

□嘴巴閉起來時,下顎有酸梅狀的凹洞或出現皺紋

□吃飯時喜歡發出聲音

□早晨起床時,喉嚨隱隱作痛

□嘴唇乾燥

□會打呼或磨牙

□口臭

□抽菸

隨時提醒自己用鼻子呼吸,閉上嘴巴,少嘆氣,就能擁有不易感冒的身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呼吸 運動 嘴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