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台灣女性吸菸率趨勢上升,特別從「這階段」開始!吸菸致全身所有部位癌症,死於肺阻塞風險高22倍

吸菸女性死於肺阻塞 風險高22倍。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吸菸女性死於肺阻塞 風險高22倍。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38婦女節,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女性吸菸率有明顯上升趨勢,特別在「國三」年齡段開始。醫師表示,吸菸女性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比不吸菸的女性高出近22倍,呼籲女性應早日戒菸,遠離死亡風險。

台灣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有上升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15歲以上女性人口吸菸率,由2000年16.2%降至2020年7.8%,吸菸率降幅較男性高。國健署菸害防治組長羅素英指出,台灣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有上升趨勢,特別從國三開始,一直到高三吸菸率皆有微幅上升。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吳岱穎分享,一名77歲女性來到戒菸門診,主訴家人無法忍受她身上的菸味,拒絕讓她抱孫女、見面聚會,工作與同事接觸時,會飄出濃濃菸味,遭到同事屢勸戒菸。直到去年3月開始服用戒菸藥物,3個月後戒菸成功,但6個月追蹤時失敗了,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形象著想,她主動聯絡戒菸衛教師,希望再挑戰一次戒菸。

吸菸會導致全身所有部位的癌症

吳岱穎表示,吸菸會導致全身所有部位的癌症,包括乳癌、結腸和直腸癌、肺癌、口咽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膀胱癌、腎臟和輸尿管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癌症及其他疾病的死亡率也會因為吸菸而增加。吸菸會造成皮膚老化、牙齒變黃外,還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吸菸女性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不吸菸者22倍。」吳岱穎說,全台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生活中常見的二手菸、三手菸暴露及吸菸行為,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且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加倍。

什麼是慢性阻塞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而導致呼吸氣流受阻的病症,典型的症狀為「咳、喘、痰」,且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屬於國內十大死因之一,更是全球第四大死因。

想看更多→元氣百科 慢性阻塞性肺病

羅素英表示,「社會支持」為戒菸過程中最重要的動力,影響女性是否能夠成功戒菸,伴侶、孩子、親密家人及朋友將是關鍵;透過身邊社會支持的力量搭配國健署推出的各項戒菸服務,提供戒除菸癮最強力的後盾。國健署也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免收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全國超過3500家醫事機構或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接受專業醫療協助。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葉姿岑)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阻塞 菸癮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