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久咳不癒何時該就醫?實證建議咳嗽初期可用「這兩物」緩解

久咳不癒何時該就醫?示意圖/ingimage
久咳不癒何時該就醫?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流感及類流感疫情大爆發,加上連日低溫,罹病患者倍數成長,患者擠爆耳鼻喉科診所,北部多家診所以「限掛」方式,避免診所人流過多、患者等候過久。上呼吸道傳染疾病盛行,不少民眾染疫後,陸續出現久咳不癒、夜咳影響睡眠等情形。

久咳不癒恐是病毒誘慢性病 夜咳恐藏氣喘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表示,染疫後咳嗽症狀若持續超過2周以上,恐是病毒誘發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嚴重則是氣喘徵兆,應立即就醫。

新冠肺炎、流感、類流感等疾病,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攻擊的部位多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上呼吸道反應出的症狀,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頭痛等,如果能即時投藥,類流感(即一般感冒)約一周內症狀會改善,新冠或流感約需一到二周。如果精神狀況已好轉,咳嗽狀況持續,有可能是病毒誘發支氣管相關疾病。

咳嗽如果持續發生,其表現分為三大類:

●第一種:日間活動期間咳嗽不斷,可能是染疫後,引起的敏性鼻炎尚未改善。

●第二種:頭部往後或平躺時就會咳嗽,多是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刺激到喉返神經,引起的咳嗽。

●第三種:日間不咳卻出現夜咳,其實較為少見,患者睡覺時一開始平躺不會咳,睡到一半卻因夜咳清醒,這極可能是該次病毒感染,導致小支氣管過敏,誘發氣喘。

傳染病疫情肆虐 讓國人鼻健康更打折

染疫誘發氣喘恐有兩種原因,小時候曾有氣喘,後來長大後雖有改善,但小支氣管仍舊脆弱,此次染疫病毒量大,又再次誘發氣喘。另一原因為原本沒有氣喘,支氣管早已過敏不自知,這類患者平時會有胸悶、易喘的症狀,特別是睡覺時也會感到胸悶,不過都非常輕微,容易被忽略。

徐上富指出就醫醫師會提及氣喘會有明顯的「喘鳴聲」,喘鳴聲如果明顯可直接聽見,通常是嚴重氣喘發作時,一般小支氣管的喘鳴聲,須透過聽診器才能聽見,仍須由專業醫師判斷。

近期因為各類呼吸道感染疾病就醫的患者,與平時相比約增加三成,徐上富表示,台灣人的鼻子健康狀況與其他國家相比,較為不佳,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有過敏性鼻炎,氣喘人口約為十分之一。此次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肆虐,加劇了台灣人的鼻過敏或氣喘疾病。

通常患者在染疫後,持續出現咳嗽症狀,因影響到日常生活,通常會有警覺性而就醫,不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都需要長時間的對抗,如服用抗組織胺或噴鼻噴劑等,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引起,也需要服藥改善。

蒜頭水、洋蔥水有實證 可早期抑制輕微咳嗽

坊間流傳蒜頭水、洋蔥水可抑制咳嗽,徐上富表示查找中、西醫的文獻,蒜頭中含有「蒜素」,洋蔥中含有「槲皮素」,這兩種成分都能抑制過敏反應,達到些微止咳的效果。

如果已是嚴重感冒,或已經引起肺炎、氣喘等,喝再多的蒜頭水、洋蔥水也沒用,且在中醫的角度,蒜頭為燥熱的食物,如果喉嚨發炎,又再喝大量的蒜頭水,恐會讓喉嚨更腫痛。

徐上富建議,蒜頭水與洋蔥水使用的時機,建議是輕微著涼、鼻水倒流等初期症狀時,可採用的食療方式,如果疾病已經嚴重影響日常,一定要盡速就醫,否則只用食療,恐延誤就醫時機。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過敏性鼻炎 氣喘發作 咳嗽 類流感 夜咳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