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避空污 住低樓還是高樓好?

台大公衛學院「從PM2.5看我們的穹頂」記者會中,ㄧ同出席的學生載上N95口罩,表達目前空氣汙染嚴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警訊。
台大公衛學院「從PM2.5看我們的穹頂」記者會中,ㄧ同出席的學生載上N95口罩,表達目前空氣汙染嚴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警訊。
記者林俊良/攝影

低樓層空汙 更甚高樓層

住家環境地點與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大有關係。一項台北市住宅與PM2.5研究顯示,低樓層比中高樓層監測到的PM2.5濃度高10%-20%;若住家附近有工地、工業用地、離道路較近等,PM2.5濃度都會增加。學者表示,動物實驗發現,長期暴露在細懸浮微粒中,老鼠會心肌發炎、血糖飆升,呼籲比照美國下修標準。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章甫上午表示,這篇研究今年初已刊登在兩個國際期刊中,研究以台北市20到30個民眾居家陽台為檢測點進行監測,發現低樓層(1-3樓),比中高樓層(4-9樓),PM2.5濃度高10%-20%;如果住宅附近道路面積愈長、愈大,細懸浮微粒濃度會跟著增加。

PM2.5危害 比沙塵暴嚴重

若住宅附近有工業用地等,PM2.5濃度也會增加;反之,若居住附近有綠地、河川或居住在巷弄裡,濃度會降低。不過吳章甫說,如果河川乾涸,其揚塵也會讓PM2.5濃度增加。

PM2.5濃度與居住環境關係
資料來源:吳章甫教授<br />製表:陳麗婷
PM2.5濃度與居住環境關係 資料來源:吳章甫教授
製表:陳麗婷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教授鄭尊仁表示,PM2.5的危害比沙塵暴嚴重。團隊曾以台北市空氣進行老鼠動物實驗,讓原本有糖尿病、高血壓的老鼠,透過實驗暴露在台北市空氣連續三個月,且三個月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13微克,比國家的年標準15微克還低,結果老鼠不但有心肌發炎、主動脈壁變厚,與腎臟病有關的腎絲球硬化及腎小管透明化都更明顯,且血糖飆得比原本高。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大成表示,WHO已說明室外空汙是癌症死亡的首要環境因子,將發表研究顯示,尚未得到冠心病的中年人追蹤一年發現,居家環境PM2.5暴露愈高,頸動脈內中皮層厚度也會增厚,恐與動脈硬化等有關;台北大學生暴露都市空汙,血液中發炎指數、自主神經功能都受到影響。

應下修國家PM2.5標準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環保署應下修國家PM2.5標準,比照美國把年標準訂為每立方公尺12微克,且空汙總量標準應由環保署與衛福部制定,而非與經濟部共同制訂。他說,台灣燃煤火力發電廠造成中南部嚴重空汙,呼籲不要再燃煤,應改為天然氣。

懸浮微粒 沙塵暴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