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左上腹痛常見原因?醫:除了胃痛也可能心、肺出問題!3情況速就醫別拖

今健康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腹痛或腹瀉的經歷。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腹痛或腹瀉的經歷。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上腹疼痛日常相當常見,除了可能因現代文明病胃痛所引起,此處也有其他器官,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指出可能問題,也提醒若有不尋常徵兆應盡早檢查。

左上腹痛常見原因?
醫:除了胃也可能是心肺問題。

左上腹的器官、疼痛可包括:
王威傑醫師指出,左上腹的器官包含了心臟的下壁、肺臟的下端、胃的左端、脾臟、胰臟等,也與腸道上端相近。此處若出現疼痛,有可能是肺炎、胃炎、胃潰瘍、脾臟腫大或是鈍傷、急性胰臟炎、缺血性腸道疾病等。除此之外,此處也有肋膜,也可能與肋膜炎或積水有關。

心肌梗塞的「延伸性疼痛」:
其中,關於心臟,心肌梗塞除了會有胸悶、胸痛、冒冷汗之外,也常見引起「延伸性疼痛」,延伸部位從心臟所在的左胸位置擴散,也可能延伸至左下腹。其他延伸部位也可能包括左邊肩膀、手臂、頸部、下顎等。

注意!也有可能是腸中風:
另外,缺血性腸道疾病如腸中風,中風並非僅會發生在腦部,若血管阻塞或破裂發生在腸道,便會形成腸中風。整個腹部都有可能發生,若在左上腹會出現「指不出確切位置」的腹痛,可能只感覺得到左上腹在痛,且面積廣泛、按壓不會痛。若未妥善處置也有可能進一步使腸道壞死、甚至影響生命安全。

#王威傑 #左上腹痛 #左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左上腹疼痛當下怎麼辦?
可用止痛藥?薄荷油嗎?

可嘗試停止劇烈運動、禁食:
王威傑醫師指出,當左上腹出現疼痛時,建議若正在運動可先停止並觀察看是否好轉,像是許多人慢跑時會感覺到左腹疼痛,也多是因為脾臟血流較多使得疼痛,這種情況通常稍作休息便會改善。另也可嘗試暫時停止進食4-5小時。

左上腹能自行處理的並不多:
由於左上腹疼痛較輕微又能自行處理的問題並不多,少數能嘗試自行改善的就是脾臟充血腫大,不像左下腹的腹脹、便秘等問題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嘗試改善。另外也有腸中風、心肌梗塞等較嚴重的急性疾病。因此若嘗試無法自行改善還是應盡早就醫。

若想自行改善可嘗試:
自行改善的方式,民眾大多以口服或貼布形式的消炎止痛藥進行,王威傑醫師建議以貼布為佳,因為貼布藥效範圍較小且局部止痛,口服消炎止痛藥則經血流影響全身,有可能會增加腸道負擔。至於薄荷油等外用藥物也可嘗試,有助減緩腹部疼痛。不過上述都僅是減緩疼痛不適,並無治療效果。

#王威傑 #左上腹痛 #左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左上腹疼痛能做的並不多,
醫指3大情況速就醫別再拖!

較嚴重症狀盡早檢查:
王威傑醫師表示,引起左上腹的可能性相當多,前述所提到的也僅是冰山一角,出現左上腹疼痛時,除了可嘗試以前述方式改善,還是得觀察其他症狀。若是合併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其他身體不適,建議盡早檢查了解原因。

慢性腹痛&盡速就醫標準:
若是左上腹疼痛經常發生,並且已經不只一週,這種情況就視為「慢性腹痛」,建議停止觀察,盡速就醫檢查找出背後的原因。其他像是難以忍受的腹痛、無法判斷腹痛原因者;以及曾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年紀大於80歲、酒癮、久咳不癒等高危險病史族群;近期有發生過車禍、或是經歷過手術、發燒超過3天者,這些族群也都應盡速就醫。

即刻就醫症狀:
若是左上腹疼痛的同時,也陸續出現了其他危及症狀,例如前述提到心肌梗塞的胸悶、胸痛,以及冒冷汗、腹壁僵直、按壓後放手會出現明顯疼痛的「反彈疼痛」、意識不清、血壓降低、喘、黑便、劇烈嘔吐或吐出膽汁等,這些都可能是危急徵兆,須緊急就醫不可拖延。

#王威傑 #左上腹痛 #左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延伸閱讀》

.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死亡率達9成,2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一張圖看懂腹痛位置及原因,醫:出現這些情況盡快急診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腸中風 腹痛 上腹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