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指甲末端呈圓鈍狀是肺癌、慢性肺阻塞症狀?出現杵狀指代表肺部有狀況嗎?

元氣周報

杵狀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杵狀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杵狀指是臨床診斷的症狀,代表身體長期處於「慢性低血氧」狀態。杵狀指可能是因慢性肺阻塞、間質性肺病、心衰竭等疾病所致。若出現杵狀指已是疾病晚期,因此需遠離風險因子、定期做肺部掃描,及早發現、切除病灶可預後良好。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若出現呼吸道阻塞、肋膜積水、肺塌陷以及身體其他症狀時才就醫多已晚期。若是有相關症狀的人可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追蹤。--by ChatGPT

「杵狀指」是一種臨床診斷的症狀,患者指甲末端呈圓鈍狀,通常代表著身體心肺功能出狀況。不過,醫師提醒,杵狀指背後可能的疾病多元,一旦發生時,代表著疾病已影響身體「很長一段時間」,疾病走入晚期。因此,日常生活中就應該及早遠離風險因子,別等到杵狀指出現才就醫。

杵狀指代表身體長期處在「慢性低血氧」狀態。

「杵狀指」是從指甲端出現異常弧度,由於手指形狀腫脹看起來像杵,因此被稱做杵狀指。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表示,杵狀指是因為身體長期處在「慢性低血氧」的狀態下,不只在肺癌患者身上出現,嚴重慢性肺阻塞(COPD)、間質性肺病、嚴重心衰竭都可能會導致,在COPD的患者身上最常見。

徐培菘指出,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相當難診斷,當出現呼吸道阻塞、肋膜積水、肺塌陷,甚至咳嗽、喘、運動困難時才就醫,此時多已是中晚期;有時是癌細胞開始轉移到骨頭上,或出現腦神經學症狀,例如,突然講不出話,類似中風的症狀出現,患者才被確診。

杵狀指不等於肺癌,可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追蹤。

發現自己出現杵狀指怎麼辦?徐培菘說,民眾不太需要擔心,一方面臨床判斷有其專業性,若自行判斷手指腫大就是肺癌,很容易自己嚇自己。以臨床來看,也並非所有肺癌病友都會出現杵狀指。況且如果出現杵狀指,都已是肺疾中晚期了,在此之前,可能早就有其他更明顯的症狀出現。

有相關症狀的人,如果很擔心自己是否有肺部疾患,徐培菘建議,可以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追蹤肺部健康狀況。尤其近來的肺癌臨床診斷上,愈來愈沒有共病可循,不少患者日常生活不菸不酒,照樣罹患肺腺癌,「但若有抽菸習慣,則絕對是罹患肺癌、COPD的重大危險因子。」

肺癌惡化進程快,杵狀指多「來不及」出現。

「三親等內有家族病史者也要注意。」徐培菘指出,雖說肺癌不一定都是基因遺傳,但三等親內有病史,若在相同的生長環境下長大,「環境」確實可能成為一項風險因子。另外,罹患過肺結核的病友,也可能因為肺部纖維化的病灶,留下的疤痕造成癌變,但整體機率並不高。

徐培菘強調,人體要出現「杵狀指」,需有兩項前提,身體得「慢性」、「長期」處於低血氧狀態才會導致,因此在COPD患者身上較為常見。反觀肺癌患者,等相關症狀出現、且可輕易觀察到時,多已晚期,惡化速度也相當快,杵狀指可能在整個病程中「來不及」出現。

高風險族群定期監測,及早發現切除病灶,預後良好。

要防治肺癌、COPD等肺疾其實相當困難,愈來愈多不處於風險環境中的患者確診。徐培菘表示,民眾只要呼吸道症狀持續出現,慢性咳嗽、喘超過三周就要趕緊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若診斷出慢性肺病,則要遵從醫囑,藥品要規律服用,吸入型藥劑也需規律使用,而非等到身體不舒服才用,對病情的控制相當不好。

若民眾能早期監測早期發現,初期肺癌多在兩公分以內,只要切除後定期追蹤即可,預後狀況多半良好,能夠重拾正常生活。

肺癌免費篩檢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肺癌免費篩檢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杵狀指 肺癌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